龙华新闻

福城 那片令人寄情的城域 不断释放民生之福

编辑:杨维易2017-02-24 14:03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网2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戴振军 邓乐平)2016年年初,在一位朋友的撺掇下,我决定去福城看看。

可网搜交通线路,居然一时找不着这样命名的站点。

几经查询,还好能定位到附近的站台,转了两路地铁,一路公交,算是畅顺到达。

下了公交,扫视周边景物,没有必须仰视的建筑群,满眼是有些年头的老房子,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看行人衣着像是务工者居多。但见街面明净,环卫整洁,道路宽广,人车过往有序,冬日暖阳下,虽不尽寒意,空气却令人神清气爽。初次评判,此地质朴而优雅、温馨亦和美。

如约面见领导,感受到一见如故的热忱,当天就入职。

从未有过一丝来关外工作的假想,早些年因采访到过关外几回,定格的印象是滞后、混乱、脏污……褒义的评价少之又少。但初来福城的观感,颠覆了从前的成见,包括风物的清朗和人情的和善。这种美好的感受,在心地一直未有改变,也让我很受用,从而安定下来。

何为“福城”?在福城工作期间,我总在寻索和查考“福城”这一地名的由来,但未能找到确凿的渊源。或因辖区有一福民社区?我想更多是人们崇尚和向往中国福文化,对“福”的热盼和期许。我深深体会到,城如其名,名不虚传,福城确是一块福地。

一来,这里厂企林立,产业兴盛,拥有大中型工业园区50多个,数以千计的企业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也吸引了30多万外来人口的汇聚,拉动了社区物业租赁产业发展,带富了本地居民。同时,这里发展空间广阔,交通网络畅通,社会投资强大,产业发展后劲勃发,可谓福地绵长。

二来,从原观澜街道析出细分,作为特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组建深圳最年轻的功能性办事处,集强大优势的行政资源和效能服务于区区4个社区发展,其管理品质和服务效率自是大幅提升,之于当地居民不能不谓之又一福禧。

更有,福城分设以来,党工委、办事处擘画“两地一城”蓝图,致力于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及城市管理治理,着眼长远,创新开拓,励精图治,奋发有为。转瞬间,这里市容焕新,交通畅顺,秩序井然,生态和美,社区安定,人文欢畅。如此充满激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能征善战的基层干部团队,及其所赐的满堂福祉,居民岂不惊喜?

在福城安居乐业的日子里,我耳闻目睹或亲历见证了一些人和事,也感受到福城赐予的民生之福。

2016年3月下旬的一个工作日,我跟随参加市党代表进社区活动,一行10多人由市党代表、福城党工委书记陈贤彪带队乘坐中巴车前往章阁,一路上雨下个不停且越下越大。车开到一座桥边停了下来。这是一座施工中止旷日的路桥,其通向南北的章阁路也烂尾数年。书记打着雨伞第一个下车,冒着瓢泼大雨巡视桥身四周,召集到场的相关方面负责人和技术专家,部署路桥重启施工方案,商讨解决各种问题,并当场下“军令状”限期完成施工。这次现场推进会后,长不到两公里,修了4年还剩一大半的章阁路,仅用了不到4个月,于7月1日前就实现全线通车,深受群众点赞。那个大雨中推进会的非常场景,让我记忆犹新也感动不已,在这样一个将民生置于首位,干工作不讲客观,对问题不等不靠的领军者治下,福城民生幸福怎不纷至沓来,百福具臻?

有道是“强将手下无弱兵”,在福城,我惊见不少品格优秀、工作投入、待人亲和的工作人员,小邓就是其中一个。2016年4月,福民市场周边因一些商贩占道摆卖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办事处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时,少数门店租客语言粗暴并试图阻挠执法。小邓立即支开当事人并劝勉开导,用自己的微笑与亲和迅速平稳对方情绪,最终化解了现场僵持局面,使执法得以顺利完成。“是那位邓姓干部的真诚与温情让我服软,我不能因为一己私利影响了福城发展。”便利小店老板道出他“临阵退缩”的真实原因。2016年5月上旬,一位本地中年妇女因早年自建房不能装修来综合办表达诉求,小邓耐心跟她讲明政策,晓之以理,后又联系办事处有关部门和社区,给她满意答复。虽然没有实现预期诉求,但办事处和社区干部以礼相待的友善态度让她非常开心:“特别是那个小邓,他让我感受到了福城基层干部的文明亲和。”

诸如此类的人和事不胜枚举,恰是这些福生于微的积极元素,不断释放众志成城的正能量,烘托出这方洞天福地的情境,点亮了这片福如山岳的城域。置身于这块地灵人杰之地,濡染着这里地利人和之情,幸福感与自豪感也让我挥之不去,在福城工作和生活,我经常受到领导关怀和同事帮助,油然生成良多心动和感念。偶有休假回乡的时日,我对福城依然梦牵魂萦,纵然匆忙返岗,亦有久违之感。然而,人到中年,离家在外,总有割舍不了的亲情牵挂和家事担当,6月起我就生出情归故里的念想,却一直延宕数月未能如愿,个中既有部门领导出于工作考量的款留,也有我对这里同事和生活的不舍。未可知何时终究回归梓里,但我特意要了一张福城地图,若是回乡成行,定将它悬挂于居室,相伴我生活的未来。因为,这个已融入我梦境的关外城域,是我寄情与祝福的第二故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