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治水提质

龙华全面启动治水提质“六大专项行动”

编辑:陶倩2017-02-23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将全面展开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海绵城市建设、优质水入户提升、水环境提升执法等六大专项行动。昨日下午,龙华区治水提质指挥部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会议,听取区2016年治水提质工作总结汇报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齐心协力推动治水提质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了《关于调整龙华区治水提质指挥部成员的请示》和《龙华区2017年治水提质工作“1+6”专项行动方案》,听取了区2016年治水提质工作总结汇报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龙华区投入约12亿元,启动57项治水项目建设,完成150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12个易涝点整治、566公里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实施18项河道综合整治;2017年,龙华区续建、新建项目共79项,总投资62.3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3.9亿元。此外,为落实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龙华区提前编制了治水提质目标任务清单、时间表及作战图,要求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今年治理任务。

会上获悉,根据今年市、区考核项目指标及工作重点,龙华区将全面展开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海绵城市建设、优质水入户提升、水环境提升执法等六大专项行动。通过六大专项行动,完成油松河、君子布河(龙华段)、坂田河等8条河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重点开展坂田河、横坑水、大水坑河等18条河道综合整治;完成72个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及280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重点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和北核片区2个重点片区海绵城市试点;完成98公里社区给水管网改造、12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加大对沿河工业污染源等违法事项执法力度,确保河道治理工程顺利实施,保障水体治理效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

陈清指出,治水提质工作方案的提出,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是加快建成现代生态宜居区,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目标的需要。陈清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系统开展河流治理、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推进重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保障供水安全等方面入手,推进治水提质实施方案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夺取治水提质攻坚战的胜利。同时,治水提质工程建设涉及各行各业和城市管理治理的方方面面,各部门需要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加强联动协作,严格责任落实,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为改善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建设现代宜居生态区贡献力量。

会上,陈清与各街道签订了2017年龙华区治水提质工作目标责任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主持会议,副区长刘大岭参加会议。(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