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楼市2017开局:明星城市房价微跌 三四线接涨价接力棒

编辑:陶倩2017-02-21 07:33内容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新闻提要

2016年,中国楼市的图腾从黑夜无人亮灯的高楼群,骤然变成了6平米叫卖天价的鸽子楼。

  资料图:1月10日,福州一处商品房在建中。 中新社记者 吕明摄

  2016年,中国楼市的图腾从黑夜无人亮灯的高楼群,骤然变成了6平米叫卖天价的鸽子楼。但从冰封的冷清到燃烧的灼热,如此跌宕剧情又因为最后一季“无形之手”的介入而急速冷却。

  如果从成交量角度来解读,原本就是传统淡季的春节假期与调控效应狭路相逢,的确令上海、深圳等明星城市的交易落定在个位数。

  节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了包括上海闵行、宝山等“成交大户”在内的几个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后发现,节后人口的陆续归来,并没有焐热重新霜冻的市场,而去年的同一时段正是上海楼市最疯狂的节点。昔日“长龙”排到大街上、天不亮中介就来替客户领号的场景如今不复存在,审税和过户两大最能体现“热度值”的窗口也难掩门庭冷落的现状。

  在一个颇有名气的房产投资论坛里,2017年以来,搜索“北上深”几乎查不到词条,明星城市中依然有讨论人气的只有价格处于相对“洼地”的广州和重庆,但观点也不似去年那般全盘看多,而是出现了泾渭分明的分歧,更多人倾向于保守观望。

  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央因城施策的调控方针终于在节后收得良效,原本就从压制过热城市中获得资金导流的三四线城市,则明显收到了“返乡潮”的救赎信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