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如厕困难?NASA举行"太空大便挑战赛"找出最佳办法

编辑:陶倩2017-02-20 09:13内容来源:参考消息网

新闻提要

外媒称,当宇航员在宇宙中疾行时,他们最不想担心的事情应该是要如厕时该怎么办。由一个团队设计的“气动太空服废弃物处置系统”和雨果·谢利设计的“游泳衣——可供6天使用的零重力内衣”获得亚军。

外媒称,当宇航员在宇宙中疾行时,他们最不想担心的事情应该是要如厕时该怎么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16日报道,如果他们是在压力正常的宇宙飞船中,答案很简单——去厕所就行了。而对于要进行数小时太空行走的宇航员来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给他们配备了特制的成人尿片,不会有任何泄漏。但是如果他们需要连续几天穿着太空服,那该怎么办?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

为解决这个问题,NASA采取了措施,并在最近宣布了“太空大便挑战赛”的赢家。这个比赛是由NASA下设的一个负责技术招标的实验室组织的。

赢得这一比赛的是家庭医生、空军军官及航空医师撒切尔·卡登,他利用自己在微创手术方面掌握的知识研发了一套系统。

举办这次大赛是为了找到一种安全并且在医学上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让长时间行动受限的宇航员能够摆脱自己的排泄物。

NASA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挑战赛试图找到专门针对大小便及月经的处理系统,以应对宇航员在起飞和返回地球时连续穿着太空服最长达144个小时,也就是6天的情况。”

资深宇航员理查德·马斯特拉基奥更简洁地描述了这一问题。他在介绍该项目的一段视频中说:“随着人类摆脱近地轨道,前往月球和火星,我们会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其中大部分是复杂的技术问题。不过有些则是像‘我们在太空怎么上厕所’这样的简单问题。”

目前,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宇航员可以很快返回地球,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现在距离地球表面没有那么远。

但是NASA正在筹备比月球还要远的太空飞行,而未来的宇航员一旦在远离地球的地方出现紧急情况,可能需要多达数天时间穿着太空服,这意味着要在空气、水、营养物和废弃物处理方面实现自给自足——如果在太空中排出的大便与宇航员身体接触的时间太长,有可能导致感染或脓毒症。

NASA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来自“几乎地球上每个国家、每个大洲(其中包括南极洲)”的总共1.9万名参赛者组成的150多支队伍提供了5000多种解决方案。

本次大赛的获胜者卡登说:“我从来不觉得将排泄物留在太空服内是什么好主意。所以我就想,‘我们怎么才能让排泄物轻而易举地从太空服中出去?’”

他说:“我的意思是,他们现在甚至能够通过动脉中的导管进行心脏瓣膜替换。那么就应该能够解决一点大便!”

他的设计理念是,在太空服裆部加个小气密舱,像导管和充气便盆这样的东西可以通过这里。

此外,由一个团队设计的“气动太空服废弃物处置系统”和雨果·谢利设计的“游泳衣——可供6天使用的零重力内衣”获得亚军。

这些获胜者将获得总共3万美元的奖金,其中一半由卡登收入囊中。

相关设计在地球上也有用武之地。

马斯特拉基奥说:“我猜想,一件能够安全地将排泄物从卧床病人身上移除的衣服或设备在医疗领域也能发挥很大作用。”(编译/李凤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