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美副总统安抚盟友 欧洲国家对其讲话“不感冒”

编辑:陶倩2017-02-20 09:04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闻提要

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西方媒体分析,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5日参加北约防长会议时也曾敦促盟友交足“份子钱”,但马蒂斯的讲话方式没有彭斯这般直白。

 

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法新)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18日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表示美国“坚定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似乎意在安抚那些因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北约过时论”而心存疑虑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不过,彭斯在讲话中直白地向北约盟国讨要“份子钱”,称“一些最大盟友”的防务支出“不达标”。按西方媒体说法,这是彭斯作为美国副总统的首次出访,但欧洲盟友对他的这番讲话似乎“不感冒”。

【忙安抚】

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前几天曾语出惊人,指北约“已经过时”,但最后还是话锋一转,称北约对他而言非常重要。

按路透社的说法,特朗普对北约价值的争议性言论、对伊朗核问题协议的质疑以及不看好欧盟前景的态度,让不少欧洲国家不由得担心西方世界的未来。

对此,彭斯似乎有意利用慕尼黑安全会议来打消欧洲盟友的疑虑。他说,美国新政府会坚持二战后的世界秩序:“这是总统特朗普的承诺:我们今天支持欧洲,每一天都会支持欧洲,因为我们因秉持相同理念而团结在一起。”

彭斯说,他想要转达特朗普的信息是:“美国坚定支持北约,将毫不动摇地支持这一跨大西洋联盟。”

不过,对于彭斯的这番表态,场下的欧洲多国领导人反响并不热烈,掌声寥寥。

【催达标】

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不止一次对有着28个成员国的北约提出质疑,希望北约的欧洲盟国承担更多费用和责任。这些言论招致不少美国盟友的批评。

在这次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彭斯也不忘再次转达特朗普的这一“希望”。他警告,美国在北约中的一些盟友没有在分担北约经济负担方面“走上令人信服的道路”。

北约各成员国2014年承诺,将在今后10年内把本国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2%。

彭斯说:“迄今,只有美国和其他4个北约成员国达到了这一基础标准。”

彭斯没有提及哪些国家达标、哪些没达标,但英国《卫报》报道,达标的国家是英国、爱沙尼亚、希腊和波兰。

西方媒体分析,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5日参加北约防长会议时也曾敦促盟友交足“份子钱”,但马蒂斯的讲话方式没有彭斯这般直白。

目前,德国的防务支出只占GDP的1.2%。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在彭斯之前发言,其间流露出对美方“催账”的不满。

《卫报》报道,默克尔明确表示,她不会被美方有关防务支出的言论所吓倒,德国明确承诺会在今后10年增加防务支出并践行承诺,而不是被逼着快速增加支出以达成特朗普所期待的目标。

她说,一味重视增加防务支出会让外界产生误解,而且即便德国想要支出更多,其军事规模也无法吸纳这么多投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