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各界市民话“民生福祉”

编辑:陶倩2017-02-20 09: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财政大幅倾斜民生乃百姓之福

@楚天舒

数字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背后的实质。龙华接下来将把一般预算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这显然是百姓最愿意看到的数据。近年来,龙华在财政收入增长的情况下确保民生支出占重头,做大做优“民生蛋糕”,无疑彰显出政府部门对民生的关注,对民情的重视。

亲民生才能畅民心,亲民生不需要有多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心中有百姓,心存切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正做到把民生放心头,即便是点滴的关怀、微小的改变,也能给百姓带来极大的便利和认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龙华财政支出倾向民生无疑是百姓之福,这样的民生财政也是值得大力点赞。


龙华处处有美景且居龙华到白头

@刘诚

五年时间,从功能区到行政区,龙华给我们带来一次次惊喜,让我们见证了一个个变化,也让我们切身感受了“深圳标准”“深圳质量”“深圳速度”。

五年时间,完成88条道路景观绿化提升,新增62座公园,这是龙华区委区政府为龙华居民创造的绿色福利。我们也确实感到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路边的景色越来越美,也时常为自己生活在龙华这座迅猛发展的深圳中轴新城而骄傲。

但是,每每走进原特区,抑或出游归来,总感到身边的景色缺乏特色、底蕴和魅力,相形之下略显黯然失色。

2017年,龙华区成立了。新龙华亟待呈现新面貌、树立新形象。建议相关部门创新思路,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广泛吸纳各地景观设计之精华,并融入龙华本土特色,对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灯一杆都精心设计,于细微之处展现城市品位,彰显高雅气质。高标准打造一批面积较大、设施齐全、各具特色、能作为龙华区城市名片的公共活动空间,建设更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康元

来深八年多,先后转徙于宝安、光明、罗湖、龙华等地,迁移轨迹遍及半个鹏城,飘飘似沙鸥。一年前,我在福城落户,一家人安居乐业的梦想自此生根。

为何情定龙华?抛开自身经济层面的考量,这里建设空间大、规划起点高、发展后劲足,应是吸引诸多来深打拼者置业于此的重要原因。回望过去数年,龙华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有目共睹;立足新起点,龙华未来的发展蓝图与前景,更可期许。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建设的永恒主题。“一城四区”的龙华梦,也是每名新老龙华人的梦。对普通市民来说,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莫过于教育、医疗、交通、环境等。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唯有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努力办好民生微实事,市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才能不断提升。


 

绿水青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郑超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龙华区在全面推进“一城四区”奋斗目标,始终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无论是加快经济发展还是保护生态环境,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环境一样是民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对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渴望更多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在全面推进“一城四区”的发展进程中,只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才能达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境界,才能促进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建设宜居龙华、人文龙华理想家园

王文涛

龙华定位清晰、发展提速、勇于革新业已成被各界广泛认可。如今升格行政区,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谋定而动,提出了“十场攻坚战”的具体目标,龙华市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民生福祉是重中之重,宜居龙华、人文龙华是市民向往的理想家园。重点片区改造、项目建设、治水提质、民生建设、让市民可以畅想更为美好的未来:通达顺畅的交通网络、便捷的就医就学、优质清洁的空气水源、物美价廉的商业体验。开放、包容的招商也定能提振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支持公共事业的发展。市民人文素质的提升、文化设施的建设与丰富,期望中,绿地、公园、图书馆、博物馆也会如期而至。双提升塑造龙华风格,可以想见的未来,干净宽敞的街区、彬彬有礼的市民、高效优质的公共交通、山清水秀草长莺飞,这,就是龙华区,这里是有着“人文、开放、包容、创新、高效、务实”的自我新风格、新气派的龙华区。衷心愿龙华区以锐意进取、雷霆万钧的革新精神落实之、推行之,早日建成市民心中的“宜居龙华、人文龙华”。


 

普惠教育乃民生福祉大事项

陈晶

梁启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从新区成立到行政区的挂牌,在五年的时间里,面对外来人口激增、学位供给压力加大的情况,龙华教育以问题为导向,把普惠教育作为民生福祉大事项来抓,努力修补短板、推进改革,龙华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未来几年里,在“一城四区”的发展指引下,龙华教育势必要抓住机遇,加快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转变,整体提升龙华教育质量。引进名校办学、新建学校、推进旧校扩建,无一不是扩充优质学位的好办法。龙华区13.9万名在校中小学、6.4万名在园幼儿生,他们享受着教育惠民政策带来的裨益,在学校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好山好水之外,还有多少惠民政策、多少民生福祉、多少好便利,一一都记在心里。2017年龙华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龙华教育踏上快车道,我们作为龙华人,责无旁贷,都应该撸起袖子,为龙华教育的发展、孩子们的美好明天,好好干。


 

好山好水好生活 民生福祉记心头

本报评论员

“一城四区”是龙华人自己的事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突出共享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民生幸福活力区,才能使得“一城四区”的建设真义最终显现、发展的温度最终凸现。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评价一个城区建设水平,GDP之类的数据是一个维度,民生福祉则更能真正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民生优先的理念下,龙华着力补短板、兜底线,每年完成百件民生实事,五年来使全区新增96%的公办中小学位、121%的幼儿学位、108%的医疗卫生机构、57.4%床位数。五年来,318项文艺精品获国家省市大奖,建成保障性住房3.1万套,“两抢”“两盗”警情数大幅下降90.7%、69.2%,生产安全事故数下降32%……这些民生数据真正系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藏着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信息,反映百姓的民心所向。

把民生福祉记在心里,不仅是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是开启社会活力的钥匙。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龙华百姓的民生需求不仅是有学上、有房子住等基本需求层面,更是收入的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的便捷提供、起跑线上的教育公平、优美的环境和洁净的空气。不断衍生变化的民生内容,换个角度看就是一台拉动龙华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劲引擎。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发展,龙华正以民生改善汇聚更多改革共识和发展合力。从目前的部署来看,龙华接下来将把一般预算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全面推进十大民生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城市更新,突出差异化、精品化,建成一批体现龙华特色、龙华品位、龙华气派的城市景观,提升交通品质,让龙华的道路更加通畅,提升水质量、营造水景观为重点,让城市的水清起来、动起来,建成“出门入荫、林城交融”的城市绿谷……每一项民生目标都将直接激活社会创造力,拉动经济增长,带来城市面貌的更新,实现发展赛道上的弯道超车。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改革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始终是民生,把民生工作从价值排序上重视起来,在贯彻执行中务实起来,民生项目的含金量才会真正转变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真正致力于将好山好水好生活送给全区百姓,真正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我们“一城四区”梦想的最终实现才有最坚实的基础,也才会收获龙华百姓最真挚的支持和信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