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龙华

龙华加强户外宣传阵地建设 让居民随时接受文明熏陶

编辑:陶倩2017-02-17 08: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图文并茂、赏心悦目的公益文化墙,广泛宣传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真善美,传递文明正能量。

玉龙学校外的传统美德文化墙。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民治白石龙社区融入红色文化元素打造文化墙。

 

学校外墙绘上活泼有趣的交通安全知识画,变电箱上开出“文明花”,扮靓建筑工地临时围挡“发出”文明之声,住宅小区、城中村原本灰白的墙体突然有了色彩……近日,行走在龙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图文并茂、赏心悦目的公益文化墙,广泛宣传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真善美,传递文明正能量。

去年底,龙华区文明办牵头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60天专项行动,其中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以“一办事处一主题公园”为目标,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同时,加强户外宣传阵地建设,在公共场所、交通沿线、围挡围墙和花园小区等重点场所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行动启动以来,龙华区各街道和社区因地制宜,发挥创意在辖区打造可观可赏、可读可品的公益文化墙,让居民随时感受到熏陶,在观赏中受到启发和教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观澜桂花社区桂花新村墙面的“变形记”便是其中的生动一例,村内入口斜坡墙体的显眼位置是防网络诈骗手绘公益画,再往前行,淡雅的山水画映入眼帘,上面还书写着“仁、义、礼、智、信”。而即使是在两栋楼间不宽敞的水泥墙壁,社区同样将此利用起来,手绘出古代大家图片并配上经典名言。

一面面公益文化墙不仅“颜值高”、内容丰富,还注重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散发出本土独有的芬芳。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创作文化墙,号召人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观澜街道黎光社区的10面文化墙则加入了版画基地、观澜高尔夫球会、舞麒麟等元素,龙华街道清湖路上展示油松古村、清湖碉楼、廖氏宗祠等本土文化名片的墙面也让不少过往市民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而在大浪街道,还有一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大浪市民公园,依托公园文化长廊,以生动的形式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传统美德、文明新风等内容。

随着打造公益文化墙工作的深入,如今在龙华区,只要放慢一下脚步,你会发现身边多了不少这样的公益文化墙,街头少了光秃秃的墙面、破损老旧的围挡,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道彩色“文明风景”。而未来,这里还有一大批墙体将穿上“文化外衣”,成为龙华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尚的宣传阵地和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景观带。(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