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荷式开门法"在朋友圈中引发热议 上海交警称应普及

编辑:陶倩2017-02-16 07:41内容来源:金羊网

新闻提要

据上海浦东交警车宣大队民警老俞介绍,驾驶员在开车门时,仅仅通过后视镜转头查看,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视觉盲区。

“请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开关车门,一个小小的举动会让你我感受到一个城市的善意!”日前,一则由上海浦东交警官微倡导的“荷式开门”法在朋友圈中引发热议。

据介绍,“荷式开门”法源于荷兰。荷兰的驾驶员总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这是避免这种意外的最佳开车门方法,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右驾用左手开,久而久之这种打开车门的方式就被称为“荷式开门”。

据上海浦东交警车宣大队民警老俞介绍,驾驶员在开车门时,仅仅通过后视镜转头查看,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视觉盲区。而一旦驾驶员未注意到后方就打开车门,极有可能与后方骑行而来的非机动车发生事故。

而当你换成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即右手开门时,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自然地向外看。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无论后面来的是单车还是机动车。

据上海浦东交警方面介绍,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款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右手开门、侧肩、转头、微开车门仔细观察,这是“荷式开门”的核心。

“虽然荷式开门这个说法在国内没有普及,但是这种正确的做法其实已经在国内,特别是在上海一些老驾驶员中普及开来,这也是大家重视道路安全后,自然而然的普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