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网格中心多措并举 持续开展火灾防控

编辑:陶倩2017-02-15 16:26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伍贤勇)近期,观澜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不断提升全街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严防各类火灾事故。

观澜网格中心根据街道专项工作部署,一是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结合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治理,组织网格员持续开展辖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发动、开展以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酒店、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检查。落实网格员每日检查巡查任务,将辖区“三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单位、出租屋、农家大院、居民小区、九小场所作为检查的重点,全面排查住宅、工业改作集体宿舍,地下空间改变功能及堵塞疏散通道,违法存售烟花爆竹,违规点香烧纸等隐患;深入推进“拉网排雷”专项整治行动,不间断协助开展电池行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环保油、“三小”场所等系列消防专项行动,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坚决避免发生重大的火灾事故。

二是深入推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发动出租屋、物业、单位负责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重点排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管理、建筑室内外装修装饰、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等方面的火灾隐患,并积极落实整改。要督促单位加强消防安全培训,确保群众掌握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和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等“一懂三会”为重点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切实抓好社会消防宣传教育。组员多形式地开展消防常识宣传,特别是充分利用“塔式”管理五级微信群,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提示社会单位和个人加强消防安全防范。要针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房、“三合一”等场所居住和租住人员特点,大力普及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燃放烟花爆竹等防火知识,落实孤寡老人、残障人员等火灾逃生自救困难群体的帮扶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发生。

四是严格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积极推动整治辖区长期存在的消防火灾隐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要求,组织网格站长亲手抓,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网格组、网格员;要认真对照当前重点,监管人员要严格执行“实名制”要求,实行谁管理、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同时,组织中心督察员到站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消极应付,排查整治不落实、不彻底的要实行警示约谈;对因排查不到位而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站、组及个人的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