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3000多名中国实习生在日本诡异"失踪" 竟曝出惊人内幕

编辑:陶倩2017-02-15 07:20内容来源:参考消息

新闻提要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6年8月的数据,被调查的5173家雇用外国研修生的日本雇主中,有七成违反了劳动基准法或劳动安全卫生法等法律。

 

  近日,一档披露日本雇主欺压中国研修生(即技能实习生)的电视节目在日本引发关注。

  这档由日本东京电视台制作的节目披露了中国研修生在日本遭受的处境:高压、受虐待。

  “外国人研修生”是日本于1993年设立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研修生在日本研修结束后,可以与企业签订合同,边劳动边学习技术。

  但事实远没有说的那般美好,在日本的外来研修生实际与廉价劳动力无异。在日期间,研修生大多学不到什么特殊技能。他们通常在建筑业、金属成型业和食品加工业,从事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工作,这些都是被日本人排斥的“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2015年,共有19.2万外国人以研修生的名义来到日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