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网传国务院取消的资格认定竟在海口复活成"海口规矩"

编辑:陶倩2017-02-15 07:25内容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提要

经调查,2016年9月海口市住建局委托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建立室内装饰装修信用档案工作,但该协会存在借机提高门槛、捆绑培训、乱收费的严重违规行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若是还没有获取的,就要在他们那里缴费、培训。否则装修队连小区的门都进不去。

  庄先生在海口经营装修公司8年,年初公司工人被告知需要办理相关诚信证书,否则不能入场装修。获得证书的条件,居然是公司要拿得出国家早已废除的“装饰项目经理证”和“室内设计师证”。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工作人员强调,国务院虽然要求取消这两个资格认证,但是他们这里只要交钱,就能拿证。

  对于这两个证书,庄先生和其他装修从业者一样,都是一头雾水。据庄先生称,他们觉得作为一个行业协会,应该说信用档案,国家有专门的征信体系。作为一个行业协会,没有资格评价。

  海口市住建局为何要把权力下放给一个行业协会?装修工人为何到了海口必须要培训、缴费?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为何新增国家早已取消的行业相关资格并强制用红头文件来推行? 对此,据媒体报道称,该市住建部门负责相关业务负责人说这是所谓的“海口规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