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想要高薪职位先交学费?公司因无证经营培训被取缔

编辑:陶倩2017-02-09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执法人员在天瑞地安龙华分公司张贴取缔决定书。

2月8日下午,在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的召集下,区委政法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龙华劳动办、民治劳动办联合执法,分别到深圳市天瑞地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华分公司、民治分公司送达取缔决定书,并予以张贴。

记者从区劳动监察大队获悉,去年下半年以来,有不少求职者举报称,天瑞地安公司以招聘的名义,许诺应聘人员培训后推荐就业能拿到高工资,诱导应聘者签订《实训与推荐就业协议》,并通过网络贷款公司贷款的形式收取高达两万元的学费。不少学员接受培训后,不仅拒不兑现高薪职位的承诺,还让学员背上数万元的贷款。去年11月14日下午,20多名学员到龙华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对天瑞地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华分公司进行集体投诉。

接报后,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分别于2016年12月14日、27日对深圳市天瑞地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华分公司、上塘分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并针对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的疑难问题多次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科、企管科进行研讨。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到现场送达取缔决定书,约谈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做好学员学费退还事宜。据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未取得培训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就进行培训经营活动,属违法经营行为。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八条和《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十四条、第十七条的规定,依法对其违法行为予以取缔。

执法现场,天瑞地安公司招聘活动仍在继续,十余名应聘者填完简历,等候点名进屋面谈。记者注意到,应聘者多为20岁左右的毕业生,学历有大专、高中、中专等,通过国内各大人才招聘网得知招聘信息,前来面试。其中有应聘者从东莞、惠州等地赶来面试。

天瑞地安代表坚称,应聘者进行的是“岗前实训”,无需办学许可证。该公司工商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包含“技能培训和教育培训”,已登记备案,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66条,强调属工商管辖,不认为劳动部门对其有管辖权;并声称公司在全国已设立分公司30多家,一年培训学员数万人。

对于该公司代表提到的“岗前实训”,记者昨日在58同城、前程无忧等各大招聘网上均未看到“培训”字样,偶尔出现也是“带薪培训”。该公司招聘页面上海量招聘平面设计师、美工等各类人才,学历要求中专、高中、大专,工资普遍在4000-6000元。

昨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也对天瑞地安两家分公司进行取缔。下一步,龙华区劳动监察大队和各监察中队将加强巡查,对无证经营培训公司进行全面查处取缔,同时,对无证培训的社会危害性及违法性进行公开宣传报道,警醒广大毕业生找工作时躲开无证培训机构的圈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