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优化产业政策 助推龙华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编辑:陶倩2017-02-08 08: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实施龙华创新发展路线图,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政策和制度是坚实保障。今年党代会和两会期间,不论党代会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均以浓墨重彩的篇幅描绘了龙华区经济发展的新未来。在新年开启之际,为了强力推进落实区党代会工作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为龙华区产业经济发展构筑新格局,展现新作为,龙华区经济促进局从政策保障入手,着手酝酿对龙华区科技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进行修订和完善,力争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助推剂”作用,推动龙华区产业更加健康发展。并通过制度保障的加强,实现新时期龙华经济发展的“开门红”。

龙华区高度重视科技和产业发展,共设立了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配套资助类、研发机构引进资助类、科技人才创新资助类等38类专项扶持资金,2016年更安排扶持资金总额超过4亿元,帮助区内企业做强做大。其中,科技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成为诸多企业更新设备、投入研发、加速发展的重要推手。龙华区对于科技和产业的大力扶持,除了促进区内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外,还引发了创新资源和人才向龙华区的加速集聚。

在今年党代会上,龙华区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努力建成产业创新主力区的目标,并明确指出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强科技创新载体、夯实制造业基石、加快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等具体指标。为实现龙华区产业经济发展目标,更好地发挥科技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助推剂”作用,区经促局积极着手健全制度保障,酝酿对该专项资金政策进行修订和完善。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政策修订,从便利企业的视角出发,更加注重政策的清晰与明确,着力构建核准制主导的政策体系,合并具有重复性的关联政策,并明确资金扶持的刚性条件,从不同方面对扶持资金政策的各项量化标准、运行流程等方面进行完善,力求客观和公正,企业申报时可以一目了然。

此外,本次科技和产业专项发展资金的政策修编的目的,主要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速龙华区重点优势产业和重点片区的产业集聚,确保扶持资金靶向准、特色明、安全高效,切实助推辖区企业提高研发、设计、先进制造和服务能力,加速转型升级。

另据介绍,龙华区还将发挥“智慧经服”的平台作用,对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复申报、骗取产业资金的企业,探讨录入系统“黑名单”,实现区级层面多部门共享协同,优化核准流程,建立一站式政策联审平台,降低企业申报时间成本。(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红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