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大数据2017春节年货"爆款"来了!你都买了些啥?

编辑:陶倩2017-01-24 07:24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年货节期间农村淘宝精选的200种土货,吸引了全国365个城市的消费者抢购,还远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从前买年货逛庙会现在买年货刷手机

 

眼看就要过年了,你家年货办了吗?1月23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7“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健康和休闲娱乐已经成为人们置办年货的首要需求,无论是越吃越“土”、越吃越素的年夜饭,以进口食品为代表的时尚洋年货,还是空前畅销的空气净化器,都饱含着人们对鸡年春节最美好的祝愿。

“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今年年货节,手机淘宝推出了一条类似“清明上河图”的年货大街,消费者手指一滑,就能轻松逛遍近百家店铺,像过去逛庙会一样买年货。这个颇具创意的做法,正是年货变迁的最佳折射。从逛庙会,到刷手机,买年货变得越来越便利。数据显示,阿里年货节集中售卖期间,83%的交易通过移动端完成,90后和8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超过77%的订单,成为网购年货的主力军。

在年货构成上,吃穿用“老三样”依然是大头,家居家电、美妆饰品、娱乐服务、旅游休闲、汽车等新品类占比不断提升。尤其是汽车(新车二手车),成为鸡年春节增速最快的年货。

如果置办年货可以代表人们对春节的期待,广东一定是年味最浓的省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广东以最多的订单量,成为年货购买力第一省份,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福建、湖北、四川、安徽紧随其后。

健康是最大心愿 空气净化器成畅销年货

在各类新潮年货中,空气净化器的走红也许是这个冬天我们最不意外的事。今年年货节,阿里各平台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到256%。其中,北京购买量是第二名四川的近4倍,山东、陕西、河南、河北、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紧随其后,这样的排行几乎成为国内空气质量的直观写照。从购买人群看,年轻人最舍得为健康花钱,在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中,55%为80后,21%为70后,90后也占到15%以上。

不只是空气净化器,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表现在年货的方方面面。以吃为例,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13亿中国人的这顿年夜饭反而越吃越“土”、越吃越素了。在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生鲜食品占比逐年提高,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增幅尤其显著。阿里统计的全网最畅销十类土特产(大米、海参、橙子、腊肠、燕窝、冻虾、苹果、蜂蜜、枸杞、车厘子)中,腌渍食品只占一席,水果却有三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