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两会消息

龙华区人民法院筹备组:努力打造新型行政区法院

编辑:陶倩2017-01-23 09: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蔡志满作龙华区人民法院筹备组工作报告。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摄

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五年来,新区案件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上升,2016年共受理14684件,办结12112件。其中刑事案件受理2048件,办结1803件,判处被告人2500名;民事案件受理5570件,办结3871件;执行案件受理6871件,办结5850件。

2016年,区法院筹备组成立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高起点定位,全面规划新型行政区法院。紧紧围绕“打造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的新型行政区法院”目标,在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科学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推进。

二是高水平推进,全速推动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加快研究制定旧案划转、新案接收等工作方案,为揭牌后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加快办公场地租用工作,推进龙华、观澜两个法庭办公场所改造工作。

三是高质量落实,全力实现各项工作平稳过渡。龙华、观澜法庭一面抓年底清案工作,一面支持协助筹备组开展区法院筹建工作,实现了各项工作不脱节、不断档。2016年,两个法庭均圆满完成全年清案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推进法院建设,努力打造机构精简、管理高效、机制顺畅的新型行政区法院,为龙华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未来五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新型行政区法院为目标,打造司法改革新样本。坚持机构设置向审判部门倾斜、司法资源向审判部门配置,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突出审判主业,统筹考虑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建立相对固定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法官员额制度。建立审判权力、司法行政事务清单。

二、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成立刑事审判机构。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开展知识产权审判,培育知识产权审判“龙华品牌”。深化执行机制改革,争取成为全市法院执行机制改革试点。

三、以服务大局为己任,服务保障龙华经济发展。重点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交易模式,着力提升新类型案件的审理能力。设立网上院长信箱、民意沟通信箱和投诉举报信箱。

四、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提升司法便民水平。建立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速裁、诉调对接、涉诉信访、司法辅助“六位一体”的窗口服务平台。建设“网上诉讼服务大厅”。推行假日法庭、夜间法庭、巡回审判等司法便民举措。建立委托调查取证制度。推进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开通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

五、以从严治院为常态,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建立司法作风巡查机制,抓好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努力打造“文明之窗、公信之窗”。成立审务督察小组。

●201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是加快推进审执工作有序开展。制定案件划转交接等工作方案,实现审判执行工作无缝对接。尽快组建审判执行团队,加强办公场所建设,为后续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加快法院制度建设。制定党务人事、机要会务、后勤支持等事项管理制度。制定审判职权配置清单、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三是加快法院信息化建设。尽快推进法院网上办公网络建设。建设科技法庭,推行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庭审,开发远程电子诉讼档案查阅系统。研发“全程留痕”功能。四是加快完善法院人财物建设。启动两个法庭更新改造工程,同步推进法院综合审判大楼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