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提案议案

热议报告: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编辑:陶倩2017-01-20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委员董思敏认为打造法治政府,要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行政效能提升计划,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以行政区成立为契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昨日下午,在审议和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时,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细分社区工作站管理范围、加强普法工作等方面展开热议。

“以提升执行力为核心,打造服务型政府。”李娟代表对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她说,这些年越来越多人到龙华安家置业,在此背景下,如何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让每位居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是必须要破解的问题。以民治街道正在试运行的行政服务大厅和24小时办证自助服务区为例,过去居民办几件事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通过整合分设的街道窗口和审批服务系统为政府综合窗口,服务人员从“专科医生”变为“全科医生”,市民“走进一扇门,便可办百家事”。而在24小时办证自助服务区里,居民可以直接购买高铁票、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等。李娟说,这样的转变是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希望全区能更快地推进这类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并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

陈旭源代表是社区工作站站长,他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出的“合理划分和明确街道、社区管理权限,优化调整社区工作站管理范围,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他说,社区工作站是不能脱离服务群众、服务社区职能的,但目前来看,不少社区管理范围大,居住人口多,工作站忙于去做“管理”的事,而没有精力投入到“服务”中去。社区是城市发展最小的“细胞”,龙华站在发展新征程,社区管理和服务也要有新的面貌,陈旭源建议,在全区充分进行调研,加快对社区工作站管理范围的调整。

董思敏委员则从“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打造法治政府”展开来讲。她说,打造法治政府,要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强化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居民议事政协制度,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的自治功能。她还建议,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建立和完善聘用法律顾问机制,将法律援助覆盖到基层中去。(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