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热议报告 抓住创新“牛鼻子” 发展先进制造业

编辑:陶倩2017-01-20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大代表齐勇建议加大人大引进力度,促进创新发展。

区人大代表刘健建议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力点。

昨天下午,在审议和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时,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踊跃为“一城四区”建设建言献策。其中,部分代表、委员尤其关注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计划”,从多个角度谈到创新发展。

曾无非代表认为,报告中强调“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同时做大做强科技创新载体,全方位优化创新载体”,他觉得这抓住了创新引领发展的“牛鼻子”,今后必将点燃龙华全民创新创业的激情。

刘健代表表示,提到南山就想到IT,提到福田就想到金融,希望龙华能成为“先进制造业”的代名词。刘健说,龙华区地理位置优越,珠三角地区很多制造供应链都聚集在这儿,他建议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创新驱动的发力点,高举高打,把龙华区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的“硅谷”。

齐勇代表说,“龙华区要加快发展,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源动力。”他建议龙华加强人才优惠政策的完善和宣传。齐勇表示,目前他所在的企业去内地招聘时就面临招工难问题,一些大中院校毕业生觉得深圳房价太高,消费太高,不敢来。他建议龙华区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同时加大人才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打消来深人才的顾虑。比如,针对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针对企业优秀的员工,出台一些更好的积分政策。

李康委员则结合他从事的文化产业工作,提出塑造龙华精神,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内涵。他说,龙华有着丰富、深厚、多元的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底蕴,有着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他建议创新引进一些文化名人,通过名人效应,形成龙华品牌。结合龙华已形成的打工文学、漫画等文化特色,打造出一批文化精品,体现文化创新精神,丰富龙华精神内涵。

袁晖委员建议,要加强产学研的跨界融合,提供一个跨界融合的宽松优质环境,在第三次信息浪潮中,扶持打造一批像腾讯、阿里巴巴一样的企业。(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