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展望未来

实施创新驱动计划 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

编辑:陶倩2017-01-19 15:19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重点

(二)实施创新驱动计划,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主动对接落实全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十大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企业创新百强工程,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50件。在优势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原创性技术,力争市技术攻关项目累计超过30项。

做大做强科技创新载体。全力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加快释放梅观快速路两侧1.2平方公里土地,加速整合沿线大型企业、重点园区等创新资源,打造贯通全区南北、产值超3000亿元的区域性创新走廊。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在留仙大道、轨道5号线沿线布局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创建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推动1-2个市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成各类科研平台62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2家,引进技术转移机构12家。建成创投大厦,加快推进宝能科技园、锦绣科学园等新型园区建设,形成一批集创客工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综合科技创新园区。完善“双创”支持计划,新增20家众创空间、1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促进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

全方位优化创新环境。出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强化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形成政府、创投、银行、担保、保险、证券、租赁等“七合一”协同发展的科技金融模式。培育壮大创新服务组织,建立创业技术联盟、软件协会等科技服务组织15家以上,引进和培育高端智库2家以上。

全力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紧缺技能人才。到2021年,引进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00名,省、市创新创业团队增至22个,人才资源总量超过90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保障等问题,确保人才住房供应不少于政策性住房供应总量的70%。进一步提高人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千方百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