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各地气象局被要求停发霾预报预警?真相远非如此...

编辑:陶倩2017-01-19 07:13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人们可能会碰到这种情况,同一时间,北京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而北京应急办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两个机构发布关于雾霾天气不同“颜色”的预警。

  近日,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网上流传。

  图片中文字写道:

“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落款人为“科技与预报处”。

将发布新工作机制 避免“预警”引发误解

这到底怎么回事?中国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只是个内部通知,并未对外公开发布。因为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常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这次将要出台一个联合工作机制,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会有一个会商机制。在新机制下,不光是环保部和气象局,还有其他相关单位,一起会商后,统一由一个部门发布。目前关于联合工作机制的细节还在征求意见,应该会很快公布。”

多位气象、环保系统人士分析称,气象部门不再发布霾预警预报,意味着两部门正在进一步厘清职责划分,避免在公开发布中出现两种口径的“预警”引发误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