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 重点排查安全隐患

编辑:陶倩2017-01-17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相关部门检查农贸市场。

近日,民治街道樟坑社区强盛恒农副产品超市因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乱搭建、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电线裸露乱拉乱接等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被执法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这只是龙华区整治农贸市场乱象的一个典型。为切实消除市场安全隐患,治理存在问题,净化卫生环境,近期龙华区组织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工作,并成立农贸市场整治提升改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辖区农贸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牵头多部门,严格执法、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合力治乱。今后,“脏、乱、差”可罚1万元、销售活禽可罚5万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可追究刑事责任。

据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的工作人员介绍,3月底之前为农贸市场集中整治阶段。一是迅速消除安全隐患。市场内严禁“二合一、三合一”违规住人,保障道路通畅,严禁乱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电器和明火、违法存放和销售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含烟花爆竹)。对消防设施进行自查,按规定配备合格的消防设备。对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自查,确保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定期维保;二是确保市场内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要与各经营户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达到“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要迅速清理市场内的乱摆卖、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堆放、违法设置广告等乱象,确保市场内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污迹、无余泥渣土、无蚊蝇孳生地;三是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各经营户必须持证持照并亮照经营,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建立进销货台账。市场内禁止销售活禽、野生保护动植物、假冒伪劣商品。按规定配备“公平秤”,各经营户的计量器具经检定合格方可使用。明后两天,由多部门组成的考核组将对全区6个街道多家农贸市场进行考核验收。

“对于违反要求的,有关部门将一律依法顶格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行动将动真格、出重拳。对违反消防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将采取罚款、行政拘留、查封场所等措施;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有关法规的,每次处10000元罚款;违反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将处5万元罚款。对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食品违反安全标准足以造成严重食品中毒的、销售私宰猪等行为,将追究刑事责任;销售活禽将处5万元罚款,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将处以货值3倍罚款,货值达5万元以上将追究刑事责任。(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