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权威称丹东舰曾直线冲击撞向他国闯南海的战斗舰

编辑:陶倩2017-01-16 07:45内容来源:中新网

新闻提要

当官兵们完成取证任务准备休整时,舰艇又接到气象预报,超级台风将路经丹东舰航行海域。躲避过台风前往永暑礁巡航时,丹东舰又接到命令:某国海军编队进入南海赤瓜礁附近,命你舰火速增援。

据丹东市委、市政府的,丹东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权威的、专业的新闻网站丹东新闻网2016年12月20日一则通讯报道显示,已经转隶南海舰队的053H1型护卫舰丹东舰在行动中多次对其他国家闯入我南海相关海域的军舰进行驱逐,其中包括濒海战斗舰和“拉森舰”,由于目前只有美国装备了濒海战斗舰,而拉森舰是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的舰名,可以推测丹东舰驱逐过的军舰为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以及美国海军的拉森号驱逐舰。相关文章如下:

10月下旬,尽管北方地区已寒气显露,可三亚却依然暑热难当。记者随丹东市慰问团来到海军驻三亚某军港的丹东舰慰问,在乘舰艇与官兵一起出海巡航期间,感受到了全舰官兵对祖国的忠诚,对第二故乡丹东的思念。当舰艇缓缓驶离码头时,信号兵打出旗语:我是丹东舰,我们向慰问的丹东亲人致敬!

在丹东舰会议室最醒目位置上,写着“不怕苦不怕累,特别能战斗”,这钢铁般的丹东舰精神,引出副舰长夏坤一段艰难巡航历程的讲述。2015年5月,丹东舰接受了“蓝鲨”战斗任务,赴南沙巡航。在60天的巡航中,官兵们克服了高温、高湿、高盐和无常台风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处置一个又一个突发事件。 巡航的第十天,舰艇接到指挥部命令:一艘某国濒海战斗舰驶进我领海海域,命你舰前往侦查取证,并进行驱离。接到任务,丹东舰立即改变航向,经过两天的航行,在南海某海域与某国最新式濒海战斗舰相遇。官兵们迅速做好了侦查和取证的准备,在舰艇上担任喊话任务的陶金用流利的英语警告对方:我是中国 海军丹东舰,你方舰艇已经进入中国海域,请你们尽快离开!开始,某国舰艇依靠自己吨位大、航速快的优势,在海上兜圈子,对此,舰长罗翔根据上级命令,果断采取直线冲击对方的办法,进行驱离。看到丹东舰的直线冲击,某国军舰发出“误入”的信号并很快驶离。面对全球最先进的舰艇,他们不怕吗?罗翔的回答是:“我们不怕,因为我们背后是强大的祖国。”

当官兵们完成取证任务准备休整时,舰艇又接到气象预报,超级台风将路经丹东舰航行海域。南海的天,一天数变,对于一般的风浪官兵们早就习以为常,可是超级台风该如何应对?根据舰艇所处的位置,罗翔决定靠近黄岩岛躲避。这一决定,虽让丹东舰躲过了台风中心,但受其影响,舰艇所处海域风浪也达到8级以上,最大时舰艇倾斜角度达到20度,风浪过后,舰艇手臂粗的护栏竟被大浪折断。尽管天气恶劣,丹东舰的官兵们依然沉着冷静,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波涛汹涌的海面。为了保证安全,舰长罗翔坚守在驾驶室内两天两夜水米未进,直至舰艇进入安全区域。

躲避过台风前往永暑礁巡航时,丹东舰又接到命令:某国海军编队进入南海赤瓜礁附近,命你舰火速增援。丹东舰立即全速航行,很快赶到相关海域进行侦查取证,并与其他舰艇一起将该国舰艇编队驱离相关海域。未及休整,某国海军拉森号舰艇也驶进南海相关海域,意在挑战中国海军的坚守。面对侵入,丹东舰全体官兵严阵以待,一边取证调查,一边向对方喊话。看到中国海军严整的形象,他们再次发出“误入”的信号。

在南海巡航,一系列外来舰只的侵入,不仅没有动摇全舰官兵们的信心,反而荡起他们迎接挑战的更高激情。挑战大大历练了官兵,战士王鑫曾在日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来到丹东舰这个光荣的集体,经过了军营的洗礼和历练,我深切懂得“越在伟大事物面前,我们越显得渺小”的道理。作为海上巡逻大队的一员,我们要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战斗在三沙、奉献在三沙、建功在三沙”的光荣队训,让自己的青春在南海上闪光。

60天巡航任务即将结束时,丹东舰又接到命令:一艘台湾渔船在北部湾海域被某国船只扣押,速去营救。带着使命,丹东舰再次向北部湾进发,并很快抵达事发海域,经过交涉,最终这艘台湾渔船在丹东舰的护送下安全返航。在海上即将分别的时候,台湾渔船向丹东舰发出了最真挚的谢意。

这次巡航历经81天,丹东舰官兵克服千难万险,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了单艘舰艇巡航的记录,南海舰队以“不怕苦不怕累,特别能战斗”的评价作为“丹东舰精神”,给予通报表彰。

而此前的新闻报道也显示,美国的濒海战斗舰和拉森号驱逐舰可以说是南海的“常客”,曾在南海进行所谓“自由巡航”,而美国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由于此前曾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停靠,所以也经常闯入南海,不排除被丹东舰驱逐的军舰是美国海军的沃斯堡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