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16互联网治理舆情年度回顾 呈现四大新特点

编辑:陶倩2017-01-10 07:36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网民也开始以更加成熟理性的心态看待互联网治理问题,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主动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成为网络治理的积极参与者。

 

互联网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深刻改变了我们生产、生活的方式,改变了信息交流沟通的方式。互联网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它是一把双刃剑,能造福社会,也带来很多挑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障互联网空间的清朗、稳定、和谐与安全,提升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和网络公信力,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

图1. 2016治网举措类别分布

   (数据来源: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

  整体来说,2016年互联网治理侧重于强化治网意识、厘清平台责任、规范内容制作等维度,具体措施包括政策法规、专项行动、个案调查等多个方面。

  其中以国家网信办为主体开展的专项行动多达16个,对网络空间进行了一次次的“大清理”“大扫除”,治理范围覆盖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网址导航、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云盘等环节,治理内容包括各类违法违规文字、图片、音视频信息。其中多个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时间长达数月,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护苗2016”专项行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清朗”系列行动更是全年开展,重拳出击,深入整治网络顽疾。

  政策法规的密集出台也是今年网络治理的一大亮点。《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相继发布,互联网监管思路日渐明朗,政策法规的涉及面不断扩大,监管范围不断细化,严格监管将促成各平台的转型、整合与自律,引领构建良性竞争的市场氛围。

  在虚商号码诈骗、斗鱼直播涉黄、商业网站“标题党”案件中,相关管理部门也做到了积极响应,严惩不贷,给各大互联网企业设立了不可逾越的红线,提振了网民对于净化网络空间的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