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发改委出大招!这项改革关乎你我用电!2017是涨是跌?

编辑:陶倩2017-01-05 07:04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新出台输配电价定价办法明确,根据电网输配电服务相关的资产、成本,确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业务的准许收入,并分电压等级、分用户类别核定输配电价。

 

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施行《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试行办法》,这也是我国电价改革的重要内容。《办法》明确了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规定了输配电价的计算方法、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使得这也是我国历史上首个针对超大网络型自然垄断电网行业的定价办法。

国家发改委发布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

过去的电力交易,是发电企业卖电给电网,电网再卖给用户,其中发电企业得到的上网电价和用户付出的销售电价,都是国家规定的。恰恰中间的电网环节成本没有任何监管,简单理解就是管住了两头,而放过了中间。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原来这个电网公司它是吃这个购销差价,那么它的成本和这个购销差价没有直接的关系,那相当于它成本对于监管者来讲是个黑箱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