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治水提质

观澜河治理成效明显 龙华绿色生态城区指日可待

编辑:胡安坤2017-01-04 15:41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如今的观澜河水质提升,治理效果显著。

今年盛夏,观澜河畔凤凰花开。(资料图)

龙华网1月4日讯(记者 胡安坤)“观澜河治理的成效大家都能看得到,这一带的变化很大,现在,我们常来这边散散步,由于水质有明显改善,还经常能看见有人在河边、桥上钓鱼呢。”近日,记者在观澜河沿河路段看到,有不少市民在河两岸锻炼身体,一位正与朋友结伴散步的市民开心的告诉记者。

龙华新区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确立“一城四区”的发展战略定位,其中提出要努力建设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区,将以山水环绕的自然生态格局为基础,构建山水相容的生态景观系统。加快推进观澜河“一河两岸”生态文化长廊建设,作为整体打造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区的项目工程之一。

开展观澜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是龙华新区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龙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以科学发展观和党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观澜河流域治理为重点,以“治水提质+大气治理+执法监管”为抓手,全面推进新区“双提升”工作,再造美丽新龙华。

观澜河的“前世今生”

龙华新区共有河流24条,总长约115公里,流域面积约1249平方千米。其中,位于深圳中北部的观澜河被誉为龙华的“母亲河”,它发源于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境内的大脑壳山,向北流经清湖和观澜后进入东莞市,是深圳五大河之一。在深圳境内,观澜河干流河长14.6公里,23条支流总长度为95.38公里。作为东江重要水源地,观澜河流域因河床条件优良和区位优势明显,曾是全市唯一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河流。

但是由于经济的发展,生活和工业废水大量排入,观澜河道水质遭到严重污染,水质严重恶化,不再能够供市民饮用,2005年观澜河提水工程停止运行。2008年,观澜河干流污染治理工程——截污工程部分正式开始。2012年12月,龙华新区观澜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根据实施方案,观澜河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包含水环境治理、两岸景观提升和城市开发三大类共24项任务,除城市开发项目外,投资约59亿,其中,水环境治理投资约53亿,整个工程工期五年。同时,根据“分期分批”实施原则,项目于2012年底开始建设、2013年底初见成效、 2015年底基本建成,再用两年时间巩固提升。

根据观澜河沿线的特点,沿岸全线划分为4段,突出不同的设计主题。据了解,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路、广场、微型湿地等,建设完成后,观澜河中心区段将形成7.7公里的景观、休闲长廊。现在,观澜河湿地公园的漫步长廊绿树成荫,鲜花簇拥,吸引了很多市民来这里游玩,观澜河周边环境变好后,附近居民经常到河边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文化气息越发浓厚。很多市民表示,环境好起来了,能经常和家人一起走出家门感受自然的气息,还有很多可以锻炼身体的地方,现在在龙华生活更加舒心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