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编辑:陶倩2023-05-25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蔡秋丽 石馥淇)5月23日,龙华街道开展2023年度人民调解员业务工作培训会,着力提升人民调解质效,为构建平安街道夯实基础。

培训会上,龙华街道司法所调解组组长首先通过引用具体事例,围绕“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及队伍建设”“人民调解文书规范制作”“及时掌握调解技能的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全面提升调解员工作素养。在提升调解矛盾纠纷能力方面,调解组组长嘱咐调解员在工作中要注意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不可偏听偏信,还要立足事实真相,把“说服劝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调解中,还要善于运用法律条文、政策规定和巧妙的劝导方式,提高当事人的道德观念。”培训会结合实际调解案例,生动解读了《人民调解法》,强调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龙华街道司法所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让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和技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增强了他们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街道司法所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员培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