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力打造新时代平安建设“福城样本”

编辑:陶倩2023-05-25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定期在27个楼长服务站组织街道全体楼长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技能培训。

福城街道全年常态化开展辖区治安巡逻防控工作。

福城街道群防群治队伍集结开展跨区域拉练行动。

福城街道群防群治队伍为辖区居民派发反诈骗宣传资料。

2022年,福城街道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7.2%,违法犯罪110总警情同比下降12.93%,“诈骗”总警情同比下降11%,全区排名第一。福城街道荣获“2022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奖项,这也是福城街道连续四年获得该项荣誉。

近年来,福城街道综治办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福城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综治牵头派单、部门同频共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子,全力打造了新时代平安建设“福城样本”。

“双擎两翼”机制促联动

多元共治改良治安土壤

福城街道是龙华区产业重镇,来深建设产业工人多达40余万人,人口流动性大,租赁市场活跃,产业工人的工资亦被部分犯罪分子盯上,年轻、心思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等特点容易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在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街道依托“双擎两翼”机制(以“街道+派出所”为双擎中枢,以“社区+警区”为两翼驱动的“双擎两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发动福城义警队伍、楼长队伍、“一呼百应、邻里守望”联防队伍等12580人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中来。

今年5月,街道章阁社区楼长杨大叔在收租过程中,察觉自家租户可能遭遇“兼职刷单”诈骗,马上呼叫街道综治反诈蓝马甲。接报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事主却称自己未被骗,自己只是给朋友转账。工作人员检查其转账记录时发现事主后台挂着一个聊天软件,软件内疑似在做刷单任务,随后确定是杀猪盘诈骗,予以制止。经核,劝阻成功,为事主挽损211623元,并对其进行反诈宣传。事后,街道综治办负责人对该名楼长的行为表示高度认可。

据悉,为守护青工钱袋子安全,街道综治办、网格办联合福民派出所,定期在27个楼长服务站组织街道全体楼长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技能培训。据统计,2022年全年福城街道共有1332名楼长积极参与反诈安全宣传工作,累计劝阻165名产业工人免遭电信诈骗毒手,避免了300余万经济损失。

每日警情通报分析研判

制作警情案例宣传牌上墙公示

走进龙华区福城街道,在各小区出入口、城中村口、出租屋一楼楼面,一块块粉红色的公示牌格外显眼,时不时会有居民驻足,扫描公示牌上的二维码,原来是出租屋分类分级的警情公示牌。公示牌上,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将最近发生的诈骗案件进行描述,公示牌的末尾附上最新的反诈技能,引人注目且一目了然。通过这些诈骗案件,居民能够第一时间了解附近发生的诈骗案件,掌握反诈知识。

“居住在我们这栋楼十楼的邻居刚刚被骗8万!一年的血汗钱就没了。这个诈骗案例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更容易引起我们大家的关注,毕竟大家住在一栋房子里,邻居被骗,损失钱财,对我们也能起到一个警示作用。”居住在大水坑社区大一村某小区的住户何先生指着贴在居住楼栋一楼刚刚上墙的反诈公示牌对记者说道。

同时,由街道综治办牵头,建立“福城平安”工作群,将派出所、街道司法所、网格中心等政法队伍纳入群内,每日严格落实警情通报以及分析研判制度,由十个社区网格站制作警情案例(文字+图片)上墙公示。2022年,累计案件上墙1356宗。此外,街道综治办开展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改良治安土壤。

综治牵头派单、部门同频共治

安全指数逐年攀升

近年来,在街道党工委的有力指导下,福城街道综治办、网格办与福民派出所三方力量“同频共振”,协同作战净化辖区治安环境,提升居住安全指数。

22:08,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网格员:“报告,大三老围大三村333号发生一起铁锤男行凶事件,需要增援。”

22:09,福城街道综治办:收到,马上派突击队到现场核实。

22:09,福民派出所:收到,所属警务室警员马上到场核查。

以上三段简洁明了的工作对话,显示出了福城街道综治、派出所、网格办三方力量协同高效作战的联动机制。这起发生在2022年9月的治安事件,在综治吹哨派单、部门同频共治的模式下,最终平安化解,而参与此次见义勇为事件的六名社区网格员亦受到市级表彰。

社区网格员是辖区“陆巡”的毛细血管,各类违法活动难逃社区网格员的“千里眼”。街道综治办是基层各类“打非”的力量保障部门,社区网格员排查发现的疑似违法犯罪活动报告给街道综治办,由该部门为相关行动提供坚实的增援核实力量。派出所聚焦基层执法需求,为打击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法制保障。

据统计,福城街道辖区总警情延续2018年同比下降26.5%、2019年同比下降31.3%、2020年同比下降8.6%、2021年同比下降13.9%的“四连降”下降趋势,2022年福城辖区110警情同比下降12.93%,实现“五连降”工作目标。定期组织社区、警区开展大规模的“扫楼”“缉刀”等行动,2022年累计开展“扫楼”“缉刀”专项行动41次,检查出租屋13463间/套,“三小”场所751家。有效释放严管严打信号,形成社会面强大震慑,挤压违法犯罪生存空间。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张泳钰 李雷新/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