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中考志愿明日开填 第一批次志愿数增加为12个

编辑:黄春才2023-05-24 11:1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根据深圳中考中招时间安排,今年我市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25日-31日。今年志愿填报数量有所调整,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志愿数从8个增加为12个。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志愿学校应该合理拉开档次,梯度分明,且有保底意识。

今年深圳市中考中招第一批次普通高中志愿数从8个增加为12个,调整后的第一批次志愿数共16个,考生最多可填报12个普通高中志愿,4个中职类学校志愿。考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安排普高和中职类志愿填报顺序。

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今年指标生继续单独批次录取,且在“第一批次”志愿录取之前。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指标生是“校内竞争”,按“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原则进行指标生批次投档,如果同一所学校报名该校指标生的人数多,竞争就更为激烈,甚至可能会出现“指标生分数高于正取分数”的情况。建议考生和家长要把指标生定位在“最喜欢的学校”,这样如果被指标生志愿录取,也不会后悔。

至于第一批次的志愿填报,深圳教育培训协会副会长、志愿填报专家刘知府表示,第一批次增加到16个志愿,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考生及家长应该合理拉开档次,梯度分明。为此,他建议考生,第一批次志愿中的12个普高志愿可以分成3类,3个冲高,6个保稳,3个保底,按照3:6:3的策略进行志愿填报。今年,深圳也将新开办一些公办普通高中,考生及家长还可密切关注这些新开办高中的招生情况。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