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强健公卫体系“神经末梢”建设健康社区

编辑:陶倩2023-05-24 10: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龙振星)深圳如何织好公共卫生健康网?5月23日,由政协深圳市委员会办公厅主办,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的2023 年市政协首场“委员议事厅”活动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强健公卫体系‘神经末梢’ 共建共享健康社区”这一主题踊跃建言献策。

田夫、梁增昌等市政协领导,熊佩锦等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参加了活动。

据深圳市民政局统计,截至目前,深圳677个社区共成立了821个公共卫生委员会。这些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落地,不仅为居民提供了精细化的公共卫生服务,更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带来了崭新气象。随着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纵深推进,深圳该如何织好公共卫生“健康网”?当天,5位来自市、区的政协委员及专家,围绕“强健公卫体系‘神经末梢’ 共建共享健康社区”主题,从“我给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画个像”“我给社区公共卫生工作会个诊”“我给社区公共卫生工作支个招”等方面展开热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常委、民盟龙华区总支主委马晓歌表示,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是公共卫生体系的“神经末梢”,公共卫生体系以专业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职能部门应扮演好指导和支持的角色,而公共卫生委员会和社区居民之间需要进行双向奔赴,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健康社区的氛围,通过高品质的公共卫生行动让社区变得更加健康;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罗伟香认为,目前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还存在信息孤岛、信息壁垒等问题,今后应借助数字化手段打通信息壁垒,构建疾病预防、社区社康信息连通渠道,更好地发挥家庭医生作用;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副院长陈蓟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市级医院与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联动,把市级医院慢病管理先进技术、先进理念下沉到每一个社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冬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的经费投入,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联席机制,总结好的实践经验进行推广,并借助数智技术实现健康社区治理,通过多方共治和整合资源,实现健康社会和健康中国的目标;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委书记杨锦天建议,一方面为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引入更多的专业人员,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到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共同为基层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