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品质交通引领 城市焕新蝶变

编辑:陶倩2023-05-17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印发《龙华区2023年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提升3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交通出行服务为核心,辅以学校医院、关口枢纽、对外通道等热点区域交通治理,从调组织、强管理、畅慢行、优公交等4个方面,明确了48项交通综合治理具体工作任务。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命脉。龙华区地处深圳地理中轴,毗邻“六区一市”,拥有深圳北站这一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交通区位优势极为显著。

龙华区确定了今年交通综合治理的目标和路径,可以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及安全水平,改善热点区域交通运行状况,提高市民的出行满意度和获得感。按照“治堵保畅,服务民生”的总体目标,龙华今年将聚焦四大方面综合施策,全力打造出行便利、畅通无阻的交通条件,不断做强城市中轴的交通优势,为广大市民创造畅行无忧、通达四方的美好出行体验。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需要深度分析全区交通拥堵区域分布、引发原因和出行需求,提出精准见效的解决思路,对不同拥堵区域实行分类治理,力求达到精细化、长效化的治理效果。如对龙华中心老城区、梅林关、深圳北站等重点拥堵片区,要注重数字化治理方式,综合采用潮汐车道、路边临停管理等治理手段,全面优化交通组织,改善区域交通环境,让出行更畅通、更便捷、更安全。

去年,龙华打通8条断头路,新改扩建道路42公里、非机动车道109公里,分别增长72%、171%,轨道22、25、27号线列入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方案;以“畅通微循环、完善慢行网”为年度总体目标,通过5个方面37项治理任务,进一步提升龙华综合交通环境。显而易见,每一项交通事业的进步,都在促进城市的生长蜕变,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

构筑区域“硬联通”,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路网“微循环”。《龙华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为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龙华枢纽门户地位,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着力改善居民出行体验。未来,龙华交通品质提档升级,道路出行繁而有序,形成便捷、安全、智慧的一体化交通网,真正建立符合都市核心区标准的现代交通体系。

铸就品质交通,引领城市蝶变。我们乐见交通综合治理完成,惠及市民出行日常,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地龙华,为龙华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坚持高水平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龙华交通大变样,交通力量将助力龙华腾飞跨越。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