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将成未来考研报考主流 部分高校延长学制!一文了解专硕招生培养

编辑:刘晓宇2022-11-01 10:0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在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专业硕士的招生培养规模正稳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扩大到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成为未来考研的报考主流。

西北师范大学从2014年开始,就对化学工程专业硕士试点学制调整,随后逐步拓展至教育、金融、艺术、体育、旅游管理、公共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到2023年学校的专业学位硕士将全部实行3年学制。

14b16dc6c3674f0ab3824b986b1a2bb0[1].png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整个产业转型升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也要内涵式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前期也做了很多调研,调研对象既包括了研究生同学,也包括了用人单位,也包括了我们二级学院的广大研究生导师。大家一致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当中,很多环节都没法落到实处,2年的学制应该调整。

e03a3fd8e84f493d91ae4135a9e33f53[1].png

学制调整后,西北师范大学还对专硕各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修订、论证,并建立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测体系,尤其在实训实践环节上下功夫,对时间和质量进行严格监管,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实践实训环节的方面也做了调整,我们广泛吸纳行业产业的技术人员进入到导师队伍里面来。另一方面,围绕我们学校专业学位点构建了一大批的实践实训基地,有些就建在生产线上和企业设立联合培养工作机制。这些年我们反馈回来的数据可以看得出来,用人单位对我们培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都是正向的评价,就业率也有了直线上升。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