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将成未来考研报考主流 部分高校延长学制!一文了解专硕招生培养

编辑:刘晓宇2022-11-01 10:0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在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专业硕士的招生培养规模正稳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扩大到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成为未来考研的报考主流。

2b431a4f96a44e4b8edf911237a4e0f7[1].png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胡冬华: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突出了专业学位的重要性。增加了很多新的专业学位,比如气象、文物、医学技术等一批博士或硕士的专业学位类别。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之前的很多专业学位只授予硕士学位,现在很多专业学位也有博士层次,比如法律、应用心理、公共卫生等一些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到了博士层次。

据统计,2009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人数在硕士招生总人数中的占比仅为15.9%,其后在2017年首次超过学硕招生人数,到2020年专硕招生人数占比已超过60%,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进一步明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e3376ab708b9464fa45e07f9c3ed61e5[1].png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2020年全国研究生工作会上,再次明确了新增的硕士点都一律以专业硕士为主。因为科研毕竟是少数,我们大量的学术性研究要朝博士转。我们也在环节上增加或者扩张从本科直接到博士硕士环节的培养,我们更需要瞄准了社会的需要,去培养大量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实用人才。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