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昂扬奋斗姿态 续写精彩华章——写在2022年龙华区两会开幕之际

编辑:陶倩2022-04-19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奏响凝共识、聚合力、谋发展的激扬乐章。

四月芳菲,满溢着春天的繁盛。

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积极主动做好“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之际,龙华进入“两会时间”。

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满怀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壮志和使命,全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奏响凝共识、聚合力、谋发展的激扬乐章。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回首过去一年,龙华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机遇,以铿锵的步伐在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交出了优异答卷。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的关键之年。

特殊之年,呼唤非凡作为。行进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道路上,龙华昂首奋发,步履铿锵。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镌刻奋斗记忆演绎奋斗篇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幸福观”的感召指引下,龙华大力弘扬奋斗文化,发扬接续奋斗精神,用汗水浇灌“奋斗之城”。

时间的年轮,刻印着奋斗者的足迹。

过去一年,龙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同时,交出了一张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2828亿元,增长10.2%,增速创下龙华十年来的新高。

过去一年,龙华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产业发展后劲更足。新增百亿级企业3家、上市企业8家、总部企业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在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服务业营收增长83.6%,增速全市第一;商事主体数量增长18.4%,增速全市第三;新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97个,增长34.7%;首次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设立龙华专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840亿元……一系列数据表明,龙华经济发展含金量高、潜力巨大。

奋斗改变命运,奋斗创造奇迹。龙华过去一年取得的可观成绩,正是全体龙华人燃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的奋斗缩影,“无奋斗,不龙华”的号角正响彻龙华大地,党建引领奋斗文化成为龙华精神内核。

今年4月8日上午,深圳市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龙华区纳入本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11个,涉及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总投资约182.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25.1亿元。项目集中开工,将提升龙华城市品质、壮大产业影响力,增加地区综合服务能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稳固基础,注入了强劲动能。

展望未来,斗志昂扬。在新征程上,龙华将镌刻出更多热血沸腾的奋斗记忆,演绎出更多引人入胜的奋斗篇章,以气贯长虹的青春之姿,创造出不负时代的精彩事业,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锚定数字发展做强数字经济

巨轮破浪远航,方向至为关键。

当前,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浪潮奔流不息,势不可挡。如百川回应大海的呼唤,龙华锚定数字化发展方向,凝聚全社会共识,一步一个脚印把数字化发展之路走实走好。

过去一年,龙华坚定了以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步伐,数字经济政策全市最优,交出了一张数字经济主引擎作用充分彰显的成绩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4500亿元,增速远高于“四上”企业总体增速,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去年10月,龙华发布全国首个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建立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4668亿元、增长26.7%,增速超出传统产业1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产品制造提质提效,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九个细分领域的产值,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此外,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

随着数字化发展的深入推进,龙华企业转型驶入了“快车道”,龙华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当前,龙华重点企业高速增长,华为、富士康产业链加速集聚,一批“小巨人”企业加速成长,工业基本面非常稳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强劲,在美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双网融合前景非常广阔;发展要素加速集聚,空间、人才、金融等要素日趋优化,产业生态基础非常坚实。

“数字龙华”如同一匹奋勇向前的骏马在新征程上奋蹄狂奔,将继续做强数字经济,以“两廊三园区”建设为重点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做实数字城区,以“三个城区”建设为重点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做优数字治理,以“两个体系”构建为重点打造智慧治理示范区。

“数字龙华”正逐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创新能力

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如何克服压力和挑战,实现稳中求进?对此,龙华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改革开放激发新动力、释放新活力。

过去一年,龙华扎实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在全市率先出台抓改革推改革的专项制度文件,率先建立“提醒函+计划表”等工作机制,率先推出落实首批清单的34项自主开展项目。

过去一年,龙华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九龙山数字城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市重点改革计划,全区48项重点改革项目获得1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其中,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养老特色基地,连续3年获评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区。

此外,龙华多项措施走在全市前列:创新“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土地整备模式,梅观大地块整备刷新4项深圳纪录;成立龙华城市场景实验室有限公司,开办全市首家股份合作公司数字博物馆;设立全市首支区级天使投资母基金,参与发行全国首支地方政府离岸人民币债券……

创新是龙华的底色,也是龙华的信念。过去一年,龙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

回望过去一年,龙华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增长3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高至4.1%。新增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增长2.6倍至1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50家、规模突破3000家,总量均居全市第三。新增专利授权量3.6万件,增长12.5%。在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级上,龙华交出了一张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成绩单。

创新驱动的主体在企业、核心在人才。2021年11月2日,龙华发布全市首个区级数字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建立起“1+10”人才政策体系。过去一年,龙华求贤若渴,为优秀人才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实现价值提供平台,全区累计引进院士23人、高层次人才1814人,各类人才总量突破82万人,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龙华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城区品质,都市核心呈现新面貌。图为北站国际商务区。


塑造都市核心,提升城市品质

2021年1月,龙华宣布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都市核心”阐述了龙华在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中的定位,体现了龙华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责任。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外贸大区和人口大区,龙华经过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的跨越发展、完美蝶变,正跃升为深圳中心区、都市核心区。

过去一年,龙华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城区品质,都市核心呈现新面貌。聚焦“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初步完成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北部地区上升为市级中心;北站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建成数字孪生基座和龙华城市客厅,累计投资超过1500亿元;鹭湖中心城三一云都一期等项目建成;龙华超级商圈开展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大浪时尚小镇获评全省优秀特色小镇;观澜古墟入选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项目;全区完成土地整备180公顷,梅观大地块整备刷新4项深圳纪录;全市首创垃圾分类“导师制”,“城市管家”启动试点;新增公园8座、水库碧道20公里……

过去一年,龙华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建设成效显著。赣深高铁开通,石清大道一期等主干道通车,打通断头路5条,新增道路里程14.5公里、非机动车道44公里;完成180个城中村、4700户餐饮用户“瓶改管”,燃气管网覆盖率提高到92%;新建综合管廊5.4公里,比前年翻了一番……

如今的龙华,城区建设如火如荼,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现代都市的功能日臻完善、品质日渐提升、人气日益兴旺。龙华实现了华丽蝶变,未来将更加惊艳。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幸福指数

相较于城市建设管理的变化,民生幸福水平的进步,更能让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

过去一年,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从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龙华拿出更多实招硬招,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努力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年安排民生支出288亿元,全面开展168项民生实事。建成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5所,新增学位约1.1万个,新改扩建幼儿园16所,新增学位6000个;推进9家医院新改扩建,区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实现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近1.3万套,增长72%……

九龙山体育公园今年1月开门迎客。


厚植城市文明底蕴,文化惠民精彩纷呈。市美术馆新馆等7大场馆开工,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建成,龙华图书馆投入运营;新建34个城市书房,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作贺百年”版画作品展获评全国精品展览;非遗项目总量跃居全市前列,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开通。

2021年2月4日,石清大道通车。


民生幸福水平的进步,就是龙华的城市温度。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教育和医疗资源越来越足,公共交通越来越便捷。人们对龙华的发展变化有着切身体会和直接感受。

回首过往,步伐铿锵;放眼前路,壮志昂扬。

在这个春风浩荡、万物生长的季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济济一堂,通过区两会这一重要政治平台,在畅所欲言中碰撞思想,在集思广益中吸收智慧。

让我们以梦想为舟、奋斗作桨,满怀豪情,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周德萌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