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执”播 |“开学季”突查,龙华“执”播带你探秘学校“后厨”

龙华“执”播 |“开学季”突查,龙华“执”播带你探秘学校“后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4-15 10:3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彭桂红 李昕阳 蓝云 吴晓 通讯员 李珊珊)暖春四月,深圳疫情形势平稳向好,迎来“开学季”。为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捍卫师生“舌尖上的安全”,4月14日上午,由龙华区司法局打造的全市首档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第四期来到深圳市龙华区万科双语学校,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突查。

本期龙华“执”播行动的执法单位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执法人员王永鑫、曾炎冬全面检查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家长代表曾女士全程参与执法过程。经检查,龙华区万科双语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较好,维持对该校的餐饮服务量化A级评定。同时,执法人员与区司法局、深圳新闻网工作人员全力配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14天内无境外和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全程佩戴口罩,在进入食堂前穿戴全套专用衣帽,并在进入食堂后进行手部清洗消毒。


突查千余名师生用餐食堂

据了解,龙华区万科双语学校在校就餐师生超过1000人。“学校食堂在经历长时间的停业后重新开启,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疏漏、累积风险。”执法人员表示,通过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利于排除风险、消除隐患,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维护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按照从原料进入、清洗、切配、烹饪、分餐、就餐、餐饮具回收的食品加工处理流程来进行。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食堂许可管理及信息公示、人员卫生、场所环境、设备设施、加工过程、贮存管理、专间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洗消、餐厨废弃物处理等。


揭秘食堂后厨环境卫生和食品原料情况

“风幕机有什么作用?”“工作人员洗手有什么特殊要求?”“配餐间有何具体要求?”执法人员一行来到食堂“后厨”,边检查边科普相关食品安全知识,“要关注保质期及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等内容”“专间温度一般不应超过25℃”“专间及专用操作区的专用工作服应与其他区域工作服在外观上有明显区分,方便管理”。执法人员逐一对面点间、水果间、分餐间等区域进行了检查,并提醒工作人员按规范操作。

来到堂食区域,映入眼帘的是绘制食品安全知识图文的海报。“四季豆一定要烹熟煮透”“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原料要注意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介绍了五指毛桃、四季豆、湿米粉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高风险食品,并提醒大家不采摘、慎购买、不贪食野生蘑菇。

现场检查资质证明及食品原料检测

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学校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员工健康证、食品安全自查表、陪餐记录和各类食品安全档案资料,并随机挑选部分食品原料现场开展快速检测。对于抽检的蔬菜、粮油、大米等食物,专业人员对其农药残留、氟虫腈、呕吐毒素、黄曲霉毒素等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食堂场所环境卫生整洁,设备设施运转良好,食品原料管理规范,加工操作过程符合要求,各种资料记录比较齐全。”执法人员总结道,“但也存在植物性原料清洗水池标识脱落、专间专用工作服与其他区域工作服外观上没有明显区分等问题。”

参与执法直播的学生家长曾女士也对食堂环境表示肯定,“食堂的设施非常规范齐全,对学校的食品安全很放心。看到食品的检测结果,营养很均衡,难怪我家小孩说比家里做得还好吃。”

综合检查结果,龙华区万科双语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执法人员维持对该校餐饮服务量化A级评定。学校负责人表示,会继续保持良好的食堂卫生条件,加强食堂各方面相关工作,争取成为龙华区各学校食堂的标杆。下一步,执法人员将持续关注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并及时督促校方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