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22年“3·15”晚会 聚焦数字消费热点和百姓公共安全

编辑:刘晓宇2022-03-16 10:28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以“公平守正安心消费”为主题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3·15”晚会,3月15日20时在央视财经频道现场直播,央视财经新媒体、央视频客户端和央广经济之声同步直播,引发热烈反响。

捆绑销售软件和频频扰民的骚扰电话都是信息通讯领域严格整治的对象。

垃圾软件、垃圾广告让网络用户不胜其烦。“3·15”晚会通过调查发现,马鞍山百助网络公司专门向软件下载网站提供下载器,他们把下载器伪装成高速下载界面,诱骗用户点击下载,甚至强制用户安装不需要的捆绑软件,以此获得高额推广收入。

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整顿骚扰电话,但融营通信、容联七陌等个别企业却为电话营销公司非法搭建外呼系统,帮助骚扰电话逃避监管。杭州以渔信息技术公司、郑州绿牵网络科技公司等企业甚至抓取网站用户浏览数据,让骚扰电话变得更加精准。

二、曝光公共安全领域典型案例,守护社会公众利益,保护消费者身心健康

“3·15”晚会创办32年来,一直是公共安全的守护者,尤其关注食品安全领域。调查发现,一些酸菜生产企业漠视食品生产卫生法规,用田边土坑泡制的劣质“土坑”酸菜冒充老坛发酵酸菜,卖给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馆。一些粉条加工企业用低价的木薯粉制作粉条,对外冒充红薯粉卖给消费者。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