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最美“娘子军” 撑起社区抗疫“半边天”

最美“娘子军” 撑起社区抗疫“半边天”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3-09 09:4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近期疫情形势严峻,民治街道民乐社区巾帼志愿者主动请缨,自发组建了一支“娘子军”,负责流动核酸采样点工作,大大缓解了社区人手紧缺的问题,成为一道坚强而温暖的“巾帼”防疫风景线。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搭建场地时,她们是“搬运工”“组装工”,身姿虽然娇小,但一样拉铁马、搬物资、抬桌子、搭帐篷,几乎无所不能。


在核酸采样点正式启用时,她们立马转变角色,充当“守门员”“绑码员”,维持秩序、指引填报信息、测温、查码、绑码,几乎无处不在。同一个扫码动作反复操作上千次,同一句话至少说上上千回;连续作战4天,人均工作10个小时/天。遇到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她们一如既往保持饱满的热情,耐心劝说。采样点日均核酸采样量达5000份。

为了提醒社区居民及时到核酸点采样,她们再一次迅速转变角色,充当“广播员”“扫楼员”。一手拿着喇叭,一手拿着楼栋图,挨家挨户“扫楼”宣传防疫知识、动员群众下楼做核酸,一天最高扫楼记录572户。

“我们很多工作人员最近都是连轴转,夜里两三点下班,第二天八点又继续工作。”1995年出生郭伟韩,是民乐社区防疫“娘子军”的骨干成员,负责信息数据梳理。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接数据、理数据、发数据。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辛苦,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眼药水没停过。为了能最快的把数据分发到各组,以便及时提醒居民做好对应防疫要求。郭伟韩可以说是24小时待命,经常是在凌晨3点下班,8点又到岗,只要有数据,就能见到她的身影。

“我也想把孩子留在身边,但是我们都是基层一线抗疫人员,我们都不上,那抗疫工作谁来干?”刘碧芳,是民乐社区工作站的一名党务工作者,也是一名警嫂。为了抗击疫情,碧芳清楚的记得,在2月20日大寒那天,含泪把刚满周岁的孩子,托人带回了老家,“丢”给父母照看。随后,二话不说,双双奔向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两口子经常戏称对方为“网友”,因为工作原因,哪怕是同住一个屋檐下,一起在家的时光是少之又少,双方的交流方式,更多的是趁工作休息时,通过微信互相鼓励。


“我还可以,让其他人休息吧。”李彩霞,是民乐社区工作站综合组副组长,也是民乐社区防疫“娘子军”的带头人。在核酸监测点连续坚守了近30天,仍不愿“下班”。为了不耽误日常工作,她甚至把电脑搬到了核酸监测点,以确保能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高质的采样服务。前日,接到医院告知家中老人病重的消息后,她含着眼泪坚守岗位,到采样结束后才急急忙忙赶回家。在她的带领下,民乐社区核酸监测点经常得到广大居民的点赞,日均采样量更是高达2.5万人。

民乐社区党委委员李尉桦经常和“娘子军”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对娘子军钦佩不已。“她们走到哪里都是一道别样的风景,能带动很多人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是基层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所有的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在疫情中她们战斗一线,刚毅坚守,待到疫情过后,她们继续着温情和浪漫。这支抗疫“娘子军”队伍中,有60后、70后、80后、90后,她们用身为女儿的体贴、身为母亲的刚强、身为妻子的担当,化身百变战“疫”勇士。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为社区居民撑起了平安健康的“半边天”。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