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曲艺家以“艺”抗疫 创作群口快板《鲜花献给谁》

龙华曲艺家以“艺”抗疫 创作群口快板《鲜花献给谁》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3-09 17:4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9日讯(记者 杨维易 吴晓)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许多一线抗疫工作者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防疫前线的每分每秒都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来自龙华区曲艺家协会的丁佳豪、张朝阳拿起快板,写下内心深处的感触,与李京宏、黄尧一起四人创造表演了防疫题材的群口快板《鲜花献给谁》。

“全民上下来抗疫,携手并肩齐努力,闪耀鹏城贯长虹,阻击疫情创奇迹。”该快板聚焦身边的防疫一线工作者,颂扬了千千万万不顾小家为大家的抗疫英雄,以“艺”助力抗疫,体现了龙华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这个快板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相声,关于‘一件事谁的功劳最大’。我们就想到防疫过程中,谁的功劳最大,我们就把花献给谁。但在这其中的所有人其实都不分高下,每个人都有功劳”,作品主创之一、区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朝阳说,“我们歌颂了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社区防疫人员,希望通过逐一呈现,让大家都知道他们的辛苦付出。”

“作品内容来源于每个人身边都会接触的人和事,我们花了一个多月对它进行了艺术化加工和完善,反复打磨,逐字敲定,才有了最终呈现的版本。”张朝阳表示。对此,作品另一主创、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丁佳豪也表示:“我们希望表达更精准,有时候觉得有几句话不太好,大家就会集思广益,想想有没有更合适的词句去表达,有时候甚至为了几个字进行争论。”

为了更加了解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真实状态,让作品更加近人心、接地气,张朝阳利用空闲时间当起社区志愿者,自己亲身感受防疫一线的工作,这也让他有了不一样的角度去思考。


过去,区曲艺家协会也以防疫为主题创作过快板作品。与以往单人或双人快板不同的是,快板《鲜花献给谁》则是群口快板,形式上更加活泛。“希望更多老百姓能够看到这一快板作品,特别是医护人员、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以‘艺’抗疫,用这样的形式为他们加油打气,让他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

今后,区曲艺家协会将继续贴近生活,挖掘亮点,讲好龙华故事、深圳故事,“把百姓心中想的讲出来,把我们看到的说出来,做让大家喜欢的曲艺作品”。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杨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