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三区”社区防疫人员忙碌的一天 从清晨第一缕阳光战斗到翌日东方欲晓

编辑:黄春才2022-03-10 09:4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满福田区莲花街道紫荆社区时,各居民小区核酸采样点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已经戴上口罩、面罩,穿着隔离防护衣,开启了一天的核酸采样协助工作。

▲工作人员上门做核酸采样。

▲工作人员将物资运送到楼栋下供居民领取。

▲工作人员为管控区居民转运快递。

▲社区工作者核对住户名单与采样名单。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汪仕林 通讯员 余可可 肖珉 邹蓉)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满福田区莲花街道紫荆社区时,各居民小区核酸采样点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已经戴上口罩、面罩,穿着隔离防护衣,开启了一天的核酸采样协助工作。

元宵节后,莲花街道辖区陆续出现密接、确诊病例,紫荆社区迅速划定了“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由此进入抗疫“尖峰时刻”。

7时,封控区的核酸采集工作开始了。按防疫要求,封控区居民足不出户,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采样。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开始用脚步丈量台阶,用汗水和病毒赛跑。华茂欣园一栋楼有100多户,单人单管采集核酸,此一项工作完成就需花两个多小时。这个小区核酸刚采集完,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封控区。

为确保全员核酸采样,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要组织动员管控区、防范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耐心地维护着秩序,细致地检查着居民的粤康码,进行粤核酸码扫码及操作指引等。当天未接受核酸采样的居民,工作人员就打电话提醒,电话联系未果的,还会进入小区“扫楼”,通知居民下楼完成采样。对于年老或行动不便的居民,则在小区集中采样结束后陪同医护人员,一同进入楼栋为居民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确保核酸采样100%覆盖。

与此同时,为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来自区委机关的下沉支援干部,来自企业和社区的志愿者们变身快递小哥,将到达管控区卡点的所有快递进行消杀,然后再分楼栋整理装车,最后运送到每个小区楼栋下供居民领取。为了让居民尽早取到物品,志愿者们一天多时段运送,尽量减少物品延迟配送,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宁可自己多费功夫,也要阻断病毒传播。居民称赞他们是“管家式服务”。

华灯初上,各个小区卡口,志愿者们对进出人员细致地检查询问,测温登记,对每一个管控区的“咽喉”认真把守。同时,居民的各类不同诉求和建议,社区工作者也安排了专门的流调人员进行解答收集,确保做到“三保障”——保障与居民的交流畅通,保障居民的需求能被及时聆听,保障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和解决。

社区工作者每天除完成常规工作外,还会经常处理一些急事、难事。东景花园被划为管控区以后,正赶上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居民们的理发需求越来越大。紫荆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桂平了解这一情况后,让物业在业主群招募业余理发师,为居民义务理发。东景花园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第二天要上网课,父母住在南山区,家里老人不懂网络,志愿者晚上上门教孩子如何操作上网课。

半夜里,住在封控区的一位孕妇因为胎位不正,脐带绕颈,急需去医院就诊。在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社区依据有关就医管理要求,立即出动三人小组将孕妇送往医院。因全程陪护耗时长,社区志愿者往往是连轴转看护病人,急群众之所急,丝毫没有松懈。

深夜,当居民楼灯火陆续熄灭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然灯火通明。这是社区工作者们在认真细致地核对住户信息及流调情况,对社区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结果数据进行核实、统计、汇总、上报,确保住户名单与核酸采样人员名单信息无误。

凌晨时分,社区收到有密接、次密接转运指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会马上更换隔离服走进住宅楼,完成相关人员的转运和场地消杀工作,而另一部分人便开始24小时在管控区卡口轮班值守,守护区内外群众的生命安全。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