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步走”回收利用年花年桔

编辑:陶倩2022-03-10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配备专业的年花年桔收运车辆和人员队伍对各暂存点实行精准对接、集中收运。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钟瑞丹 文/图)近年来,龙华区一直积极探索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目前已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集中收运和后端资源化利用的闭环工作流程。当前,闭环管理、全量收运、全民参与的回收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回收年花年桔73630盆、回收总重量389.1吨、回收支架368150个。

龙华区以“三步走”积极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利用闭环工作,变废为宝。一是前端加强分类投放引导,扩大宣传力度。龙华区在6个街道分别在住宅区内设置年花年桔专项垃圾暂存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引导居民养成“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良好习惯,大力宣传科普年花年桔的分类回收与资源化利用,切实提高市民的分类意识。二是建立集中收运体系,规范收运流程。各街道通过配备专业的年花年桔收运车辆和人员队伍,对各暂存点实行精准对接、集中收运,并安排专人巡查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及背街小巷,确保废弃年花年桔全量收运。三是后端实现资源化利用,形成闭环管理。回收的年花年桔被统一运送到库坑苗圃场回植基地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对能够种养的绿植进行回植培育管理,继续发挥其观赏价值;不能种养的,则将其叶、花、枝破碎处理,与花泥实现循环利用;对分离出的花盆进行二次使用,使废弃年花年桔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资源化利用。同时鼓励各苗圃、花农回收废弃的花盆、年花年桔和花泥;鼓励各物业公司将废弃的年花年桔就地在小区花园内栽种;鼓励木材加工厂利用废弃年花年桔进行再生木质生产,提升其资源化利用程度。

此外,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规划库坑苗圃场作为全区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基地,内设临时堆放区、分拣区、花盆堆放区、树梗堆放区、泥土堆放区和回植区6大区域,让废弃的年花年桔都可以找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家”。目前,龙华区针对不同群体分别采用定时定点、电话预约、“e分类”APP预约等不同方式进行收运,确保应收尽收。市民可自行将废弃的年花年桔搬到小区或城中村的专项垃圾暂存点,由专业企业专车运输;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学校等可自行电话预约专业企业上门专车运输;物业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可在“e分类”APP预约专业企业专车运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