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摸清传播链条 深圳与新冠变异病毒“赛跑”

编辑:孙逊2021-06-01 08:3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守护市民健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5月21日,在盐田港区国际货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面对又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深圳沉着应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疫情处置。几天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多次召开,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

深圳市民情绪冷静,积极配合做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等群体扎根一线,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守护市民健康。

在“5·21”疫情中,为了应对狡猾的敌人——在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深圳坚持人民至上,按照最新形势,快点、再快一点落实防控举措,全速加码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赛跑。

5月31日晚,龙岗区吉华街道大暴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核酸采样队队员坚守岗位为群众采样。深圳特区报记者杨浩翰摄

主动监测,个案均从筛查中发现

自5月21日报告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截至5月30日,“5·21”疫情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3名,所有个案均通过主动监测发现。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圳正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5月2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5月30日下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来到龙岗区、盐田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全力以赴筑牢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主动监测到新增病例后,深圳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摸清传播链条。在5月30日晚召开的深圳市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基本判定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关联疫情,港口作业场所暴露感染后引入社区的可能性大,排除与辽宁、安徽、广州国内其他地区近期局部疫情的关联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深圳有一张“王牌”——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四早原则,快速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在此轮疫情中,这张四早原则的“王牌”,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

快速出击,处置疫情是头等大事

5月30日晚上8时奋战至次日清晨5时,3000平方米的临时核酸检测点顺利搭建完毕,搭建完核酸检测帐篷后,龙岗区坂田街道五和社区党委书记袁建荣稍稍休息了一小会,又投入到新一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要完成社区10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时间很紧张,今天白天我们设置了31个核酸检测点,火力全开为居民服务。”袁建荣说。

“5·21”疫情战疫的第一声警报拉响后,和袁建荣一样,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群体坚守一线岗位,开启了异常忙碌的工作模式。

在科学、精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政府部门、基层社区快速出击,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病毒基因检测,按照“一人一策”实施个体化诊疗方案;盐田区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实行“七天三检”,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龙岗区迅速流调溯源,追踪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依托建立的二代、三代测序平台,市疾控中心在本次新冠疫情溯源中,仅用27小时,比国家标准76小时缩短了很多。

让更权威准确的信息,跑赢网上的各类流言。经过这1年多的探索,深圳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发布机制。5月21日首次公布此轮新冠疫情的第一个病例以来,5月23日、5月25日、5月30日,10天里开了3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局、盐田区、龙岗区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在发布会上公布最新鲜、最权威的疫情防控信息,让深圳市民及时了解权威信息,避免出现恐慌情绪。

你我携手,筑牢疫情防控网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切断传播链的有效措施。连日来,深圳连续出现高温天气,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舍昼夜,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疫情防控不分白天黑夜,凌晨时分,仍有医护人员踏着月色出门,居民连夜起床下楼配合做核酸检测。

与去年抗疫不同的是,市民参与抗疫又添新武器——接种新冠疫苗。

今天起,深圳各接种点全面实施疫苗接种预约服务,让市民能就近且快捷接种。作为一类保障城市,目前每天大约有20-30万支的疫苗供应。目前,全市共有597家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单位,每天的接种量最多可达40万剂次以上,接种数量居全省首位。疫苗运送到深圳后,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下发,大型接种点4个小时可配送到位,其他点也可以在16个小时内完成配送。

在这场战疫中,缺你不可。你我携手,通过测核酸、打疫苗,以及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少聚集等个人防护,主动出击剿灭新冠病毒。

(原标题《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摸清传播链条深圳与新冠变异病毒“赛跑”》)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