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打造“不贴码”追溯系统,为全国首创

编辑:贺昕2021-06-01 08:32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为减少企业负担,深圳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打造“不贴码”追溯系统——深圳市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消费者通过扫描食品GS1码或标签,即可查询食品相关信息,并以此倒逼经营者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行为,实现社会共治。

原标题:加强疫情防控,精准追溯进口冷链食品

深圳打造“不贴码”追溯系统,为全国首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晶报记者 韩广蕾)5月31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并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精准监管,深圳市场监管局运用智慧化技术手段,在对进口冷链食品不贴编码或标签的情况下,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精准追溯,此举为全国首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采用在食品外包装加贴“追溯码”方式,但该措施增加了企业的贴码费用和时间成本,不便于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为减少企业负担,深圳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打造“不贴码”追溯系统——深圳市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

据悉,该系统引入人工智能标签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化技术手段,利用冷链食品自带的物品编码或标签,在不加贴“追溯码”的前提下,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精准追溯。据了解,该系统可实现对进口冷链食品一次录入,全链共享。系统对接海关进口食品监管系统、冻品集中监管仓信息系统等10个平台,共享进口食品批次、重量等26项数据信息,全面简化企业端录入方式,进口企业只需录入产品图片、保质期等5项数据,即可实现冷链食品从进口“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管理、精准追溯。

其次,该系统可实现智能识别,分类处置。前期,深圳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物品编码锁等部门的技术力量采用先进技术,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和自动采集标签信息,建立外包装标签库,以是否自带国际物品通用编码(GS1)为依据,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精准管理。

最终,在“不贴码”采集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设置自动校准、实时预警等功能,确保填报信息完整准确,有效提升涉疫食品即时追溯和应急处置能力。消费者通过扫描食品GS1码或标签,即可查询食品相关信息,并以此倒逼经营者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行为,实现社会共治。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