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暴雨伴7-8级阵风!今年以来最强季风降雨即将来袭!

编辑:施冰冰2021-05-31 09:55内容来源:深圳天气

新闻提要

暴雨伴7-8级阵风!

悄悄地,高温黄色预警又挂上了,慢慢地,深圳人又快被烤“熟”了。

▲29日日最高气温图

许多朋友一直期待一场酣畅淋漓的雨

天气菌倾情预告:

有雨,还不止一场!

今年以来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制华南,水汽输送偏北,所以大家会感觉“又热又少雨”。随着大气环流形势改变,水汽通道逐步建立,西南季风将携带大量暖湿气流长驱直入(终于不堵了),副高也将被排挤回海上,强降雨一触即发!

话不多说,先上预报。

未来我市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季风降雨过程。

31日至6月2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伴有7-8级短时大风,最大小时雨强70-100毫米。

展望6月4-6日我市强降水持续。

暴雨连击

最强过程出现在31日-6月2日

上班雨

易出现在凌晨至上午

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短时雨强强、累计雨量大

嗯?

是不是有种熟悉的感觉?

每年这个时候

深圳人字典里经常会出现一个词——

端午节放假

“龙舟水”

过招前先来扒一扒它

什么是“龙舟水”?

每年端午节前后,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过程,此时有赛龙舟的习俗,因而称为“龙舟水”。气象学上为了便于统计,一般将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称为“龙舟水”。

古诗云:“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神仙在倒洗澡水,说的是“龙舟水”的量,因为龙舟水确有倾盆之势。

“龙舟水”为什么这么猛?

说到这,就不能不提季风。龙舟水期间西南季风爆发,冲上华南,势不可挡,产生季风性对流降水。降水过程具有短时雨强大,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过程累计雨量大的特点,是一年中降雨最集中的时段,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西南季风喜欢在凌晨到上午“发威”,所以龙舟水期间强降雨往往也出现在凌晨至上午。预计接下来,一大批期待“红暴”的学生党即将出没,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