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开展地毯式督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陶倩2021-05-30 18: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近期,国内多地被调整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龙华区疫情防控面临着较大的境外输入风险及国内疫情传播风险。根据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确保及时发现、隔离、救治新冠病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了新一轮地毯式全覆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不留死角。为此,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召开了专项工作部暑会,明确了部门责任和工作分工,实行局领导挂点督办,确保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5月17至23日,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所有社会办医院、社康机构、诊所、门诊部等医疗机构开展了地毯式排查督导,实地检查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发热病人转运等落实情况。同时通过制定下发承诺书、警示函,开展警示教育和督促落实等方式,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制度和发热病人信息报告制度。5月26日晚,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再次对辖区重点医疗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截至目前,在医疗机构监管上,区卫监所累计巡查医疗机构923间次,发现问题270家、约谈34家、就地封存退热药品40家、关停15家、立案处罚22家,对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全部责令立即整改。

此外,在公共场所监管上,区卫监所对93家密闭通风不良场所的通风设施、场所管理、人员管理、公共区域及设施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影剧院38家(5家已倒闭1家暂停营业),游艺厅5家(2家已倒闭),住宿场所10家,美容场所10家,购物场所10家,沐浴场所10家。共出动377人次,车辆83车次,发出监督意见书69份。其中,责令整改6家,拟立案处罚6家。

在此,龙华区卫生监督所提醒,各医疗机构一定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科学设立留观区域;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掌握发热病人闭环转诊流程,发现可疑人员必须按要求做好转诊工作,严禁接诊发热患者;严格落实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的大网。医护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手部卫生清洁;做好机构的环境、物表消毒、记录工作。龙华区卫生监督所表示,对擅自接诊发热病人的医疗机构将一律采取“停业整顿”并予以顶格处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