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八项措施构建立体防控监督体系

编辑:陶倩2020-04-07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慰问,向企业了解疫情期间的困难、生产经营情况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观澜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到各城中村、商业街区、工业园等处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观澜街道纪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监委、街道党工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构建立体防控监督体系。观澜街道纪工委全体人员全心投入、全力以赴,以严格的监督检查和严明的纪律要求,采取“八项措施”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以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闻令而动

周密部署构建监督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9日,观澜街道纪工委闻令而动,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迅速制定出台《龙华区观澜街道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为组长,纪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政办督查室主任为副组长,各社区纪委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全方位、多角度“1+3+1”的监督体系,重点对社区、城中村、酒店、超市、农贸市场、工业园区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的督导检查。

截至目前,共出动534余人次,已完成5轮以上社区检查的全覆盖,3轮以上商超、企业、市场检查的全覆盖。其中,电话回访423人次,上门走访233人次,检查检测点1371个次,检查城中村307个次、住宅小区64个次。

上下联动

形成合力织密监督网络

为充分发挥社区纪委在疫情防控中“一线”监督、“驻地”监督作用,观澜街道纪工委组织10个社区纪委力量成立社区督查组,织牢织密联防联控的前沿监督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社区纪委既是监督员、宣传员,又是协调员,通过自查自纠、交叉检查的模式,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同时配合观澜街道纪工委及时整改反馈本社区被检查出的各类问题,全面为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保驾护航。

自工作开展以来,观澜街道10个社区纪委共出动1580人次,检查辖区防控点2745个次,走访居家隔离1303户次。

延伸触角

压实责任夯实防控成效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观澜街道纪工委针对社区容易出现或容易忽视的细节性问题,采取进社区、访村落,以及电话回访和分析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各社区检测点查验、往来人员信息登记、重点场所布控、防疫宣传实效、城中村和小区围合、“三小”场所经营备案现状。

针对自查发现、特别是区纪委监督检查组日常发现的“居家隔离人员违反规定外出、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纪律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不避短,不过夜,当天下发《督查通知书》,第一时间与责任部门负责人沟通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对于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进行及时总结提炼,形成《督查专报》附问题清单下发督办;对于存在问题的部门和个人采取约谈、谈话提醒、通报等形式从严、从快抓整改促提升。

同时,在工作中,不断优化督查事项和方式方法,制定标准化、菜单化督查流程,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压实各部门的主体责任。

关口前移

及时介入强化风险预警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管理工作,观澜街道纪工委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及时了解掌握街道相关部门及各社区防疫款物的使用情况,社区团体及个人款物的捐赠情况,并从审计的角度提供业务支持和专业指导,协助加强过程和风险管控,向各业务部门作出了11份风险提示意见,确保防疫款物及捐赠款物使用管理的高效化和透明化。

同时,成立防疫专项审计工作小组,对目前涉及近2000万元的防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监督,进一步确保防疫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服务企业

精准对接助力复工复产

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变化,观澜街道纪工委迅速对督查督办工作进行调整,在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纪律保障的同时,围绕复工复产工作总要求,实地走访复工企业167个次、工业园区145个次,“面对面”沟通交流,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严格执行“四个到位”“八项措施”和“八个必须”防控政策。

同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员工短缺、物流不畅、防护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采取“牵线搭桥”的方式精准对接相关部门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积极响应

冲锋在前坚守防疫阵地

观澜街道纪工委积极响应“社区吹哨,多方报到”举措,自2月5日以来,共派出96人次下沉挂点的桂香社区,协助社区全力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疫情宣传等工作,参战人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坚定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成为社区防疫的坚实力量。

雪中送炭

爱心传递解决实际困难

在防疫物资严重匮乏的情况下,观澜街道纪工委在科学指导社区防控工作稳步开展的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深圳市建筑工程运输车辆协会)向桂香社区雪中送炭,捐赠一次性口罩、护目镜、体温计、消毒液等大量防疫物资,以此解决社区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

正风肃纪

明察暗访强化作风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观澜街道纪工委立足职能定位,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纪律警示提醒通知单》,督促部门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对于屡查屡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单位,进行全街道通报并实时启动谈话提醒机制,通过有力的纪律保障,力促街道干部职工“转作风、树形象、提服务”,使街道上下“风更清、气更正”。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卓晓滢 刘一夫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