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福城章阁社区启动企业工业园区"分类分级"监管模式

编辑:陶倩2019-11-05 09: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伍秋蔚 李耀海)随着福城街道基层治理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实施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推广工作以来,章阁社区党委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模式试点,从而“唤醒”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同时,社区的企业、工业园区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再进一步加强产业奉献者在岗位的安全感、获得感,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破解工矿商贸企业和工业园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效力不足、监管频次高、标准不统一等一系列难题,在福城街道党工委带领下,章阁社区党委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及时进行经验复制、科学统筹,结合辖区企业等工业园区实际,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的“福城模式”创造性的运用于工矿商贸企业和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领域,以此规范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公示亮丑、促进社区精准共治,进而提升企业及工业园区的本质安全,达到“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总体目标。

根据上级领导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从今年9月开始,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安监组联合章阁社区网格中心、福民派出所、第三方“安全专家”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工业园区,持续对辖区20个园区开展分类分级专项检查并挂牌督促整改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16个园区分类分级挂牌工作。以绿、黄、红公示企业以及工业园区安全防范的“好与坏”,再度“唤醒”管理主体责任意识,让更多的产业奉献者“择绿而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分类分级监管结果运用,针对不同风险类别、级别企业,实行监管、检查频次、重点等差异化监管。

接下来,章阁社区安监组将加快对最后4个园区的分类分级工作,并按照对园区企业的分级情况(绿、黄、红)三个级别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各园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改善园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让辖区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从而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并从布局、设计、标准、措施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工作,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从本质上防控安全事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