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民治街道:构建“党建+科技+治理”模式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编辑:杨维易2019-10-22 23: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借助科技力量,努力破解了城市基层治理难题,为全市基层治理提供了“民治样本”。

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兴深入基层(前排右一),带头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戴思阳)民治街道作为全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先行街道,一直以来,在社区治理上进行了不少探索。民治街道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要求,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创新,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借助科技力量,努力破解了城市基层治理难题,为全市基层治理提供了“民治样本”。

社区治理信息化 三大创新提高智能共治水平

民治街道将信息智能技术应用于社区治理,提升了社区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今年以来,我们在社会治理上,尝试运用大数据、物联网、AI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构建“党建+科技+治理”模式,提高了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兴告诉记者,在社区治理精准化上,街道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探索。一项重要探索是建立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系统,通过建设多网合一、条块融合、责任明晰、联动紧密的社区治理平台,转变社区疑难事件层层汇报请示的“旧办法”,搭建接诉即应、智能分拨、闭环处置、科学高效的社区治理“新机制”。还有一项重要探索是运用智能技术来强化社区综合治理,北站社区建成龙华区首个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实现党群服务、事件分拨、数据共享、应急联动、辅助决策、可视化展示等功能,,为社区装上“智慧大脑”。此外,运用云指挥技术强化社会治安管控也是街道对社区治理方式的一次创新。街道将北站社区警务室升级升级为北站社区综治中心,面积约270平方米,设有社区云指挥中心、调解室、律师咨询、驻点办公等功能区域。依托“智慧龙华”建设,联系区公安分局,总结创业花园门禁系统建设试点经验,将视频门禁、人脸识别等优质科技资源全力投放到北站社区综治中心,预警预测,精准管控。运用大数据科技支撑,智能化的管理,致力打造出从前端感知采集、数据融合应用、可视化指挥调度的数据警务、高效警务的模式。陈龙兴表示,做大做强云指挥调度、矛盾纠纷闭环调处两大平台,提升社区智能共治水平,尽最大可能地将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达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社区“智”理 服务百姓更精准

“智能化、信息化让社区治理更加科学智能精准。”陈兴龙告诉记者,民治街道在社区“智”理上,有了运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系统,网格员巡查发现隐患,使用系统工作端采集隐患信息,通过系统智能分拨,可以直接流转到街道或者区直部门处理。

另外,系统设置了单向升级处置机制,社区事件升级的由上级部门负责处置办结,不会再返回社区办理。实现社区隐患事件跨层级、跨部门流转,提高处置效率,推动部门协同联动,有效解决社区痛点、难点问题。北站社区上线群众服务端i社区APP,汇聚社区公告、社区服务、社区资源、共享会等内容。“i社区”APP创新“一键找书记”“你来@我来办”等功能模块,以往群众线下反映问题,社区通过电话、发函等形式找相关部门解决,协调难度大,处置流程长。

现在,社区的居民可以直接在“i社区”一键提诉求,后台智能分拨,线上轮流值班的社区党委、驻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街道驻点团队成员可以接收到实时掌握和督办各责任单位办理情况,群众可以及时收到办理结果和评价,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据统计,i社区APP上线以来,发布群众活动9次,反馈找书记民意20条。

除此之外,陈龙兴还告诉记者,街道在社区“智”理的智能技术方面,运用“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完成了北站社区907家“三小”场所电子台账录入和初查,创新使用二维码一扫生成登记表,360度摄像识别隐患信息、电子签名等多种智能录入手段,实现建档提速3倍,巡复查效率提高35%。

值得一提的是,城中村创业花园的智慧安全用电项目,为690户居民安装智慧空气开关,依托物联网传感技术,通过智慧化途径,对出租屋存在的漏电、过温、过流、过载等现象准确检测、自动保护、智能预警,实现安全可视、可控。另外,在创业花园建设安装了120套视频门禁系统,通过智能识别模型及时掌握异常行为轨迹,真正做到人屋智能全量采集,对城中村人群有效纳管。

北站社区建成龙华首个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

近年来,龙华区聚焦社区服务精细化精准化要求,从信息化着力,在北站社区试点打造全区首个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

近日,记者来到北站社区智慧指挥中心,近距离接触了智慧指挥中心为老百姓提供的服务管理。该中心位于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70平米。通过运用“党建引领社区智理”平台,可以实现党群服务、事件分拨、数据共享、应急联动、辅助决策等功能。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提供感知反应最灵敏、治理最智慧、效能最大化的服务管理,着力用智慧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科技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该中心链接市智慧党建系统,一网联通社区群众和各类组织,开发“i社区”app,聚合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各类资源,创建“找书记”“你来@我来办”等功能模块,街道、社区的工作团队在线上轮流值班、24小时在线服务,实现服务需求、群众诉求一键接办;该中心汇聚上千万条数据,统一向社区集中,打造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网格管理一体化指挥体系,按照统一网格、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的工作要求,搭建多网合一、智能分拨、闭环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事件的接诉即应和高效处置;该中心关联1.1万余个智能感知设备,引入AI智能分析技术,加强对三小场所、安全用电以及重点区域的管理,筑牢社区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底线。

[编辑: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