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编辑:陶倩2019-05-16 15: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玉婷 李宇光)5月16日下午,福城街道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本次学习会分为“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依法行政两个主题。

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通过学习,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和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肩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街道具体的基层工作,坚持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福城街道美丽蝶变提供坚强保障。

商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迎红律师,开展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依法行政”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肖律师首先用一组大数据对深圳市近年来“民告官”的案件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行政机关的败诉率及败诉原因。紧接着从“什么是依法行政”、“行政诉讼的新发展”、“司法审查的常见角度”等三个方面,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

对行政机关来说,依法行政是指“法无授权即禁止,法定职责必须为”,而对行政相对人来说,依法行政就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是依法行政的六项基本原则。近年来,随着相对人法制意识的提高,行政机关当被告的机会越来越多,而行政执法只有做到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行政程序合法,才会让行政机关在行政诉讼中立于不败之地。

肖律师的专题讲座,从实务的角度出发,让街道领导干部获得了更多的关于行政法实体和程序方面的法律知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

会后,福城街道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受益匪浅,要以这次专题学习为契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为实现福城跨越发展、美丽蝶变努力奋斗。

据悉,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直属各行政单位全体公务员、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长、宣传委员、各社区居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等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