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文博会“国际范”“高科技”扑面而来

编辑:何畅2019-05-16 09:3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15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会展中心探馆,提前一睹今年的文化产业创意风采。

原标题:记者提前探营主展馆深圳会展中心

文博会“国际范”“高科技”扑面而来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16日讯 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5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展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共设9个专业展馆。15日下午,记者提前来到会展中心探馆,提前一睹今年的文化产业创意风采。

传统非遗借助VR呈现

在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宝安展区,记者被一架蓝白色相间的小型飞机吸引住了。这是一架具有动感飞行功能的飞机,从外形上看,更像一条充满魔幻色彩的鱼,给展区增添了极强的科幻感和体验感。

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深圳太平洋未来科技公司展区,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一款VR眼镜。工作人员孙小姐告诉记者,这款眼镜里播放的是关于非遗的视频内容,意在让传统的非遗内容借助VR科技来得以呈现。孙小姐说,今年是他们公司第一次参展文博会,带来了几款非遗+科技的产品,希望能吸引当下的年轻人对非遗文化多一份关注和喜爱。

数字朗读机能转换方言

在5号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华强方特集团展区,墙上显示屏里正在播放动画片《熊出没》。展区工作人员曹先生告诉记者,华强方特集团重点向海内外观众展示40个品类1000多件的动漫衍生品和通过大屏幕介绍“方特乐园”品牌的系列主题公园。

在2号馆,最有趣的当属广东天卷教育设备有限公司展区的数字朗读机。这款机器配有耳麦和话筒,用户只要点开录制键,将一段文字朗读完毕后,系统会根据用户的选择,把录音转换成四川方言、粤语等几十种方言,而声音仍是用户本人的声音。同时,用户的朗读录音,还能被翻译成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多个国家的语言。

印度客商连续参展“找商机”

在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的印度展区,展商萨姆正在和同伴整理地毯,旁边的大木箱里还有一些挂毯等。萨姆兴奋地用中文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参展文博会,带来了挂毯、丝巾、围巾等很多印度产品,“我们就喜欢来文博会上做生意,今年来,明年也要来。”

另一位印度展商马克苏今年是第三次来参展文博会,他一边在拆铜壶、铜盘等铜雕工艺品的包装纸,一边用不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前两年他的铜雕产品在文博会上卖得很好,所以今年又赶过来了。(记者 苏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