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龙华公安分局破获“KK”专案 “村霸”团伙覆灭

编辑:陶倩2019-05-16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

捏造土地纠纷、非法煽动闹事、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2018年1月,龙华公安分局破获“KK”专案,成功打掉一个以家族宗族势力形成“村霸”,把持基层政权,通过硬暴力和软暴力相结合手段欺压和敲诈周边企业,并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村民阻挠合法施工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据了解,“KK”专案是龙华区2018年办理的第一起扫黑除恶案件,“村霸”违纪违法问题向社会公开后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深入调查

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龙华区观澜街道库坑村村民多次闹访,并以暴力阻碍施工等方式敲诈城市旧改的项目工程方。多部门根据初步掌握的线索进行联合调查后,龙华区公安分局正式依法立案侦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些曾经遭受不法侵害的企业和个人纷纷主动反映问题,一些曾经收受过贿赂款的村干部也主动向街道纪工委交代,这一“村霸”团伙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的种种违纪违法事实终于浮出了水面。

经查,2013年至2017年间,陂老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黄某坚以土地产权纠纷为由,授意其哥哥黄某文带领手下团伙骨干成员并怂恿不明真相的村民集体上访,阻挠某电子股份公司在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上正常施工,并派倪某平向公司索要“开工费”320万元。倪某平将其中20万元据为己有,另外300万元给了黄某坚、黄某文两兄弟。

另外,针对在村里开发保障性住房的某房地产公司,黄某坚、黄某文二人如法炮制,多次组织人员阻挠项目施工,并借此以村里的名义向该公司索要工程项目两成“干股”,协商不成后便指使手下骨干分子和不明真相的村民阻挠正常施工,导致该保障性住房项目进展缓慢,造成企业严重经济损失。

记者了解到,黄某坚、黄某文等首要犯罪分子涉及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受贿等多种违法违纪行为,情节十分恶劣。

“村霸”遭制裁

11名首要分子被刑拘

经查实,库坑陂老村股份公司董事长黄某坚,在选举中利用宗族势力拉拢支持派,收买村中部分有前科人员以打击异己,为霸一方,已经侵蚀到基层政权,严重影响到有关政策在该村的贯彻与落实。

记者了解到,黄某坚利用个人权力,打着为村民谋利益的幌子,向开发商索取贿赂,谋取私利。一方面,他对村民施以小恩小惠,指使有故意伤害犯罪前科的哥哥黄某文带领若干首要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以城市旧改项目占地为由,多次越级上访,以期达到给下一级政府施压,令施工方暂停施工的目的。另一方面,编造土地权属不明、土地费用未结清等借口,带领或煽动村民暴力阻挠施工。通过这些手段,迫使项目开发商私下找其商量,从而敲诈勒索。

据了解,龙华公安分局对以黄某坚、黄某文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破坏生产经营案、敲诈勒索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等多宗案件进行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并刑事拘留。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