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信访局首发信访知识原创漫画详解《信访条例》

编辑:陶倩2019-05-14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日上午,龙华区“暖心接访月”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为配合本次活动,龙华区信访局工作人员仔细研究《信访条例》,参阅了大量宣传资料,经过归纳总结后,邀请著名漫画师王建明先生创作了20多幅原创漫画,通过漫画形式生动解析如何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提醒信访人员不要触碰“信访禁区”,内容几乎涵盖《信访条例》全部内容。当天,龙华区信访局首发信访知识系列原创漫画。



信访有禁区请千万不要触碰

依法信访是公民的权利,应该全力予以保障,但这是以依法为前提。作为公民要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信访不能任性,维权必须合法。信访必须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正当渠道依法表达诉求,非法上访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情节严重的还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

寻衅滋事罪

【法官说法】寻衅滋事罪是非法上访人员最容易触犯的罪名,主要表现形式有随意殴打、辱骂、恐吓、追逐、拦截接访人员或其他群众,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共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此罪轻者可判5年以下,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


2

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

【法官说法】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是指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未依照法律规定申请或者申请未获许可,或者未按照主管机关许可的时间、地点、路线进行,又不服从解散命令,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集会是指集于露天公共场所,发表意见、表达意愿的活动;游行是指在公共道路、露天公共场所列队行进、表达共同意愿的活动;示威是指在露天公共场所,或者公共道路上以集会、游行、静坐等方式,表达要求,抗议或者支持、声援等共同意愿的活动。此罪最高可判5年有期徒刑。


3

妨害公务罪

【法官说法】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或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虽未使用暴力,但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从重处罚。此罪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造成重伤死亡的,分别按照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处罚。


4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法官说法】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是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工作、生产、营业、教学、科研和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所谓聚众是指纠集3人以上。此罪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者,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5

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

【法官说法】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是指组织、策划、指挥或者积极参加聚众强行侵入国家机关的活动,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物质损失或是造成恶劣的政治、社会影响的行为。此罪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者,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


6

聚众扰乱公共场所、交通秩序罪

【法官说法】聚众扰乱公共场所、交通秩序罪是指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商场、公园、影剧院、展览会、运动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行为。此罪最高可判处5年有期徒刑。


7

敲诈勒索罪

【法官说法】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威胁要挟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威胁是指以恶害相通告迫使被害人交出财物,威胁的内容是否合法属实以及威胁的方式在所不问,只要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即可;要挟方法是指抓住被害人的某些把柄或者制造某种迫使其交付财物的借口。此罪根据数额不同轻则可判3年以下,最高可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8

诬告陷害罪

【法官说法】诬告陷害罪是指捏造犯罪事实,作虚假告发,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行为。捏造是指无中生有、虚构犯罪事实,虚假告发是指行为人将捏造的犯罪事实向有关单位进行告发,意图使被诬告者受到错误侦查、起诉、审判等。此罪最高可判处10年有期徒刑。


9

故意毁坏财物罪

【法官说法】故意毁坏财物罪,是指故意毁灭或者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故意毁坏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或故意毁坏财物三次以上,或者纠集三人公然毁坏财物的都能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此罪根据数额和情节不同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10

危害公共安全罪

【法官说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以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危险物质或以外的各种不常见的危险方法,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常见的几种形式有私设电网、驾车冲撞、传播疾病等。此罪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龙华区信访局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