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信局送政策送服务 当好企业“娘家人”

编辑:陶倩2019-05-14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竭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在龙华享受“五星级服务”。


区工信局扎实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扩大惠企政策普及面。


不久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再次收到了一封来自企业的感谢信。纸短情长,感谢信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对该局关爱企业、帮助企业的感激之情。这样的感谢信,区工信局已经收了很多。近年来,为促进区内产业转型发展、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区工信局以为企业创造优质营商环境为重要抓手,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主动倾听企业心声,协助解决企业诉求,成为不少企业心目中可以倚靠的“娘家人”。

从宣讲到座谈惠企政策传递越做越实

年初,某电子公司负责人受邀参加了一场在港之龙科技园召开的融资服务站活动。本来是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前往参会,没想到却收获了宝贵的指点和经验分享。彼时,这个刚成立不久、发展势头不错的电子公司,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由于正处于行业风口,客户一个接一个地找上门来,很多项目都能接,很多钱也都有实力去赚,不想错过任何发展机会,然而客户项目一个比一个大,需求定做多、人力物力要求高、资金周转成本大,一个个现实问题横亘面前,让企业负责人深感力不从心。活动中,来自金融机构的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该电子公司弊病所在,并开出“聚焦核心主业”的药方,一席话让公司负责人茅塞顿开。“真的非常感谢这次活动,业内专家把脉让我很有收获,会后我就把相关意见整理了一下,很快就对公司一些经营问题进行了整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融资服务站,是本年度区工信局联合区产业园区促进会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门打造的主题活动,用小范围“会客厅”形式,让企业负责人和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真正说得上话,在轻松氛围内开诚布公地沟通,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帮助中小企业了解融资知识、获得融资方法。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好政策发挥实效,区工信局的政策宣传手段越来越多、越做越实。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企业引进、成长与发展,区内制定出台了许多极具竞争力的惠企政策,企业不管落户,还是技改,不管参与展会,还是准备上市,区内都有些真金白银的政策补贴。去年,我们发放产业扶持资金超过10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加码,安排发放15亿元产业资金。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这些政策尽快发挥实效,让企业真真正正得到实惠。”

为此,区工信局各相关科室持续不断地在街道、园区、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为了更有针对性,又将企业分门别类进行专项宣讲。大范围宣讲人多政策普及面广,小范围讲座则更为聚焦,效果更显著,于是在各种宣讲会之外,小范围“会客厅”、走访企业送政策上门这些与企业的亲密互动,成了区工信局日常工作之一。

据统计,2018年区工信局扎实开展的各类政策宣讲活动就有60余场,发放惠企政策4000多册,涵盖辖区各类企业2000余家;拨付产业资金6.15亿元,同比增长120%,惠及1000余家企业;受益于政策宣讲,2018年企业申报产业政策数量同比增长25%,企业对政策关注度大幅提高,享受到的“大礼包”也更加丰厚。

为企业而筹谋当好企业“店小二”

当前,各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逐渐趋同,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众多企业选择去留的关键。对于承担着全区企业服务工作的区工信局而言,做好企业服务,优化增值服务是工作的重要一环。

就政策普及而言,尽管线下宣传是重要途径,但政策那么多,如何能让企业更加快捷方便上手掌握是该局一直在思考的事情。记者获悉,该局所打造的政策查询系统已进入内测阶段,预计很快就可以为区内广大企业服务。系统上线后,企业只需按图索骥填入企业规模、产值、税收等信息,便可获悉所有匹配政策,可获得市、区两级什么项目什么补贴、补贴金额一目了然,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企业诉求系统也正在制作之中。之前,区内已经搭建了许多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平台,如重点企业座谈会、各级领导走访服务企业等,为企业表达诉求提供了许多机会。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区工信局已累计为企业解决重要诉求38项,正在推动解决诉求28项。

本次区工信局打造的企业诉求系统,则更加方便企业随时随地反映情况,面对企业提交的问题,区内各职能部门将尽快解决,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反馈。系统内的“事后评价”,则可反映企业对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满意度。

保空间降成本营造公平透明营商环境

日前,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区内工业经济保持平稳上升,为多措并举促发展,力保全年经济稳增长,区工信局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一流营商环境。

这其中,强化优质产业空间保障,推动区属产业用房尽快投入使用,加快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建立企业诉求协调解决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性难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面落实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消除“二房东”现象;转变基层执法理念,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被写进了工作计划。

促进产业发展,软实力固然重要,产业空间则是绕不过去的硬保障。记者从区工信局获悉,2018年通过进一步加快工改工项目建设,持续扩大创新型产业用房规模,优化“一街道一园区”旧工业区改造机制等方式,全区在产业空间拓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年度,区政府将围绕探索多种产业用地供应模式、完善城市更新现有政策机制、进一步拓展产业用房建设途径、加快推动已批未建产业用地建设等措施,充分保障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空间供给。以“四个一批”为支撑,有效拓展产业空间:新增一批产业用房,推行以房招商选商,通过土地招拍挂、合理提高开发强度、资金补助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标准产业用房,同时发挥国有企业平台作用,参与建设运营产业用房,力争新增产业用房100万平方米以上;更新一批产业空间,推进老旧园区连片改造;提升一批产业空间,重点推进第二批10个以上“一街道一园区”改造项目;盘活一批产业空间,综合利用立体空间,清理处置闲置用地,盘活集体土地资源,提升空间利用效率。

在为企业保障产业发展空间的同时,区工信局不断通过各种努力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去年,在该局的努力下,全区共有211家工业园区规范了用电“中间层”,用电价格得到规范。更有1100家企业在该局的努力推动下享受到了累计3.5亿元的电费资助。本年度,该局将继续服务好企业用电需求,推动供电局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现“五减五增”(即减接电时间、减审批时间、减停电时间、减办电手续、减办电成本;增供电能力、增工程效率、增客户满意度、增客户获得感、增业务质量)。努力打造“获得电力”指标示范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企业诉求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更是该局重要使命。该局将竭力做好“店小二”,当好“娘家人”,打造企业服务“金字招牌”,让企业在龙华享受五星级企业服务。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春龙 文/图

相关新闻